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派京剧武戏 《飞虎将军》晋京演出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18年10月16日08:42

10月14日晚,浙江京剧团创演的大型南派京剧武戏《飞虎将军》第229场献演于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加由浙江省文化厅举办的第三届“浙漾京城——浙江戏曲北京周”的系列展演。

京剧《飞虎将军》讲述了残唐时期,牧羊娃安敬思在塞外飞虎峪中放羊为生,因在晋王李克用出关打猎之时打虎救主立下大功,被晋王李克用收为义子,封为“十三太保”,赐名“李存孝”。李存孝归顺李克用后,为其攻城拔寨,屡立战功,又被李克用封为晋军“飞虎大将军”。李克用还将自己的爱女瑞云嫁于李存孝,对其真可谓宠爱有加。但李存孝因其自身的草根品性,与周围的社会环境和复杂人脉格格不入,与众家太保也无法相融。飞扬跋扈的膨胀心态使得他居功自傲,目空一切,最终遭人陷害。

京剧《飞虎将军》非常具有南派武生表演的特色,它快捷迅猛的开打翻跃、独特别致的出手技巧以及干净利落的身段功架,在舞台上呈现出了一幅幅精彩而充满动态韵律的图画。主演翁国生作为当今京剧界中年武生的优秀代表,在其师著名武生高牧坤先生的指导下,在表演上融会了南派武生和北派武戏的优长。他的表演糅合了盖派艺术的表演神韵和南派武戏的高难技法,以南派短打武生和北派箭衣武生双向结合的舞台呈现手法,立体地塑造了一个独特另类的“飞虎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