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 展现壮族浪漫生命之魂

来源:人民日报 | 周仕兴 张鑫  2018年10月16日08:13

《花界人间》剧照 粟国光摄/光明图片

10月13日晚,华灯初上。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整场演出以独具特色的壮乡风情、浪漫美丽的民族文化情怀,为观众描绘出一幅壮族浪漫生命之魂的写意画。

花的一生好比人的一生

几千年来,壮乡大地流传着许多精彩的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其中,花神信仰和神话传说无疑极富浪漫色彩。在壮族文化中,每位壮乡儿女都是姆六甲花园里的一朵花,花的一生就是人的一生,人的出生死亡婚恋都与花密切对应。花魂在姆六甲的点化下,幻变到人间,善良的人们在姆六甲点化下再度成为花魂,回归花界等待降临人间。

舞剧《花界人间》即取材于壮族花神传说故事。该剧在布壮和达棉这两位主角之外,设置了幽灵蜘蛛这一角色。剧中,达棉在幽灵蜘蛛的迷惑下被欲望控制,陷入疯魔状态,被众人视为不祥,但布壮对其不离不弃并坚持以爱的陪伴与守护,带着她踏上寻“药”之路。历经千难万险,在布壮的帮助下,达棉最终战胜自己魂归花界。

整部舞剧选取打谷、打砻、祭祀、献药四个大场景,渲染民族和睦、邻里相亲的美好壮乡。“可以说,这浓浓的人情温暖是达棉最终战胜自己的力量源泉,更是壮乡一切幸福和欢快的底色。”舞剧《花界人间》总策划李克说。千百年来,壮乡人们与自然和谐共存,为世代儿女留下处处青山绿水,郁郁葱葱的人间胜景,成为八桂壮乡引以为豪的宝贵财富。

舞剧《花界人间》结合了在壮族先民的宇宙观中精神存在的“花界”和物质存在的“人间”,以及花与人的两界共存的宇宙观、万物有灵且生命不灭的相生相衍的信仰,不局限于简单的爱情故事,在壮族风情中融合哲思与生命拷问,既感人肺腑又发人深省。

寻找民族民间舞原生动力

舞剧《花界人间》是广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精品项目,汇集国内最优秀的主创团队,并在广西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遴选出一批优秀的专业舞蹈人才,历时一年多编创打磨,是广西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的最新成果。

舞剧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采风,主创人员曾经与当地壮族民俗文化专家进行探讨,剧本前后修改5稿。该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冯双白担纲编剧,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导佟睿睿任导演,此外还聚集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主任郭思达、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刘科栋等。而舞者阵容汇集了国内一批青年舞蹈家与一大批广西优秀青年舞蹈演员。

“我们要通过富有想象力的艺术手法,呈现壮乡大地浪漫多姿的生命之魂、丰富独特的人文生态、团结和睦的民族关系和克欲向善的价值风尚。”佟睿睿说,这是她创作的首部民族民间舞剧。为了更好把握壮族文化的民间特色,她先后8次带着团队赴广西民间采风,从凭祥到崇左,从百色到乐业……经历了风雨兼程,30多次的主创会议,孕育了她的民族民间舞剧处女作《花界人间》。

面对这样一个蕴含着深刻民族文化内涵的创作内容,主创团队近距离感受和体悟独具特色的壮族风情,对壮族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感悟。“整部剧致力于寻找民族民间舞原生动力,将目光投向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挖掘壮族民间舞蹈的本源。舞蹈语汇的运用既尊重传统又在传承中创新,通过回归身体最本质的原生语汇,编创具有当代审美气象的民族民间舞蹈,展现新时代下民族舞蹈的新审美。”冯双白说。

展示广西绚丽的民族文化

10月13日演出当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等到场观看,并与主创团队畅谈观剧感受。鹿心社赞许该剧主题积极向上,民族特色鲜明,舞台美轮美奂,演出场面震撼,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好作品,希望广泛吸取各方意见,继续打磨提高,努力打造成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

舞剧《花界人间》成功首演,引起各界广泛好评。“整个演出过程,我被一种令人窒息的艺术之美以及它身上散发出来的一种穿透人心的精神力量所感染,真是一场艺术盛宴、美的享受。”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曹光哲感慨地说,《花界人间》试图在深入理解壮族文化的基础上,用舞台艺术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去表现壮族文化的内涵。舞台上见不到表象化和具象化的“壮族式”道具、服装、场景以及音乐和舞蹈动作,而是恰到好处地体现了“形不似而神似”的境界。

据了解,舞剧《花界人间》将于10月29日、30日赴北京保利剧院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化艺术展演;12月底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开展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演出;2019年1月还将赴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开展文化交流演出,向世界展示广西绚丽的民族文化和崭新的时代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