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中国杂技 金菊奖魔术奖揭晓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8年10月15日08:27

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杂协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于国庆期间在深圳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辽宁李诺亚、方舟的《九儿》,北京梁毅虎的《流光掠影》,江苏朱明珠的《纸飞机》,天津刘芳的《鱼韵流芳》,广东辛亚飞的《扇之梦》,江苏孙秀芝的《羽》,重庆李南江的《幻影飞鸽》7组魔术节目从24组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金菊。

中国杂技金菊奖诞生于1998年,是由中央设立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也是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自2015年评奖制度改革以来,金菊奖奖项设置业已调整为杂技、魔术、滑稽3个子项共20个获奖名额,其中杂技类10个,魔术类7个,滑稽类3个。继2017年第十届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成功举办以来,今年是奖项改革后举办的首届全国魔术比赛。

据介绍,本届评奖适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参选作品质量与数量同往届相比都有较大提高。作品中既有传承创新中国传统魔术流派的“手彩”“戏法”,也有近年来发展迅速的近景魔术、大型幻术等。参赛选手中,除各地杂协推选的代表外,新文艺群体魔术团体和个人占比也为历届之最,体现了近年来中国魔术创作方面的新动向、新亮点。评选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决赛入围作品是经严格的初评与复赛从全国25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报名的62个节目中产生的。比赛不仅为选手们搭建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也力图为繁荣具有中国特色的魔术艺术创作起到引领与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