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国剧《霸王别姬》揭幕“音乐节”

来源:北京晨报 | 李澄  2018年10月13日08:33

柴春霞/摄

昨晚,由世界著名华人戏剧导演陈士争执导的“新国剧”《霸王别姬》在北京保利剧院为第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揭开了大幕。这部全新演绎的《霸王别姬》由梨园名角丁晓君、杨赤担纲主演,著名指挥家胡炳旭执棒一支由京剧乐队和西洋弦乐五重奏组成的“无问东西”混编乐队。该剧保留了梅派青衣且歌且舞的唱腔与韵味,又巧妙地熔炼出契合时下观众所需的演出形式,令在场的观众大开眼界。

本届音乐节由新任艺术总监邹爽掌舵,以“乐汇中西 时代新声”为主题,昨日起至10月26日呈现21场精彩演出,包括全舞台、半舞台、浸没式原创、音乐剧场等形式的剧目5部10场、交响音乐会6场、室内乐1场、默剧3场、电影交响音乐会1场,其中音乐节委约作品三部,独家定制新版作品两部。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照例向“年度艺术家”颁奖,今年的“年度艺术家”是导演陈士争,颁奖仪式将在明晚他的英文版音乐剧场《赵氏孤儿》开演前举行。

歌剧是每届音乐节的重头戏。今年即将上演的《奥菲欧》、《消失人的日记》、《切肤之痛》均为根据经典名作改编的新锐之作,将颠覆观众对传统歌剧的观剧体验。

另一部由音乐节与欧洲多家歌剧院、话剧院联合委约的音乐剧场作品《消失人的日记》将于10月21日、22日登台。10月23日,英国著名作曲家乔治·本杰明的歌剧《切肤之痛》将在保利剧院以半舞台版的形式作“亚洲首演”。

今年“指挥双子星”艾萨-佩卡·萨洛宁与帕沃·雅尔维将分别率领英国爱乐乐团、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造访音乐节;波兰钢琴大师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北京首秀。10月17日、18日,奥地利钢琴大师布赫宾德将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贝多芬全部五首钢琴协奏曲作品。10月26日的闭幕演出,余隆将指挥杭州爱乐乐团与马友友的丝绸之路乐团为观众呈现一场曲目多样、曲风多元的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