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假角色,真灵魂? ——视频虚拟主播“绊爱”

来源:文艺报 | 刘书亮  2018年10月12日15:32

虚拟主播——或者更明确地说——视频虚拟主播,近年来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在视频网站上持续更新的由动画形象所出演的一些主播节目,渐渐令广大网民们从充满新鲜感发展到耳熟能详。

这其中,日本的绊爱(Kizuna AI)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虚拟主播。2016年,绊爱的视频频道A. I. Channel在视频网站上建立,一个漂亮、可爱又有些傻萌的女孩开始活跃在视频网站当中。她极具亲和力,时常犯迷糊,很快受到人们的喜爱与追捧。截至目前,这一频道已有超过210万人订阅。

虽然借助动作捕捉技术,绊爱的表演可以说颇为自然生动,但绊爱仍然不是现实中的真人,而只是动画形象。然而作为虚拟主播,绊爱在系列影片中已经不遗余力地将“假角色”的自己向现实世界靠拢,从而让这样一个“假角色”似乎拥有了一个“真灵魂”,增加了真实感。这是绊爱系列影片在叙事策略上的基本特征。

这种靠拢,既有身体层面的,也有社会层面的。在身体方面,绊爱在对白与表演中,一方面承认(甚至反复强调)自己是虚拟的,一方面却又表现出自己有很多真人才会存在的缺陷,例如运动后会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在社会方面,绊爱刚刚出现在网站上时就在视频中说,未来的某一天“想出现在商业广告里”(事实上后来她没有辜负自己,简直是“星途坦荡”);她还尝试注册推特账号,并发现自己想要注册的名称已经被其他人注册了。这些俨然都在提醒观众:绊爱实际上拥有一个很真实的身份,她有社交的需要,她的名字也并没什么特殊,网上重名的一大堆……总之是在暗示,她具有非常全面的现实化特征。绊爱的视频甚至也会结合如《PPAP》等一些网络上的“爆款”内容进行再创作,这个虚拟的动画明星有自己的生活,而她和我们每个人日常所关注的事情是相同的。

绊爱的身份如此矛盾和复杂,宛若一个有趣的悖论:她既利用了真人的动作捕捉,却又是动画明星;既自知是个虚假的形象,又认为自己活在现实中。绊爱的名字“爱”(AI)是个双关语,正如她总说自己是个人工智能,会思考一些深刻的话题并说出“人类果然很深奥”之类的话,但谁都知道这只是个不大不小的玩笑罢了。创作者给绊爱的角色性格设计根本不是向人工智能看齐,而是向真人看齐。况且要是人工智能每天真这样迷迷糊糊的,那科技也实在是太靠不住了。不过,这或许也体现出我们内心深处对于人工智能的期许:等到哪一天,人工智能若真能以如此自然且充满个性的方式与人类交流,拥有梦想,会害羞,还会讲冷笑话,那么我们或许就能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技术时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