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港书评》10+1好书周榜(2018第36期)

来源:深港书评(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0月12日15:28

好书周榜

在这个日渐变小的世界里,思想、商品与人类可以轻松地跨过一万年以前无法逾越的空间,实现轻松的沟通与交流。不管我们的目光投向哪个时代,人类都在自己的土地上怀抱梦想与希望,追求自由并努力创造美好的生活。

本期书榜,书评君将带你跨越时空,融合多个学科知识与视角,看不同文明呈现出的不同和相似,捕捉激动人心的历史变化。

特别推荐《世界简史:从非洲到月球》,就是一部不那么卷帙浩繁的世界历史;在《太平天国与晚清社会》中,你将从另一个角度发现晚清社会那风尘掩埋之下的秘密;《新学记》则带你从整个文明史的脉络中理解中国现代教育的起源;更有《帝国的十字路口》与你一同遨游加勒比那一片未知的海域……

(排名不分先后)

《世界简史: 从非洲到月球》

[澳]杰弗里·布莱内 著

李鹏程 译

理想国·上海三联书店

2018-7

杰弗里·布莱内试图写一部不那么卷帙浩繁的世界历史,概述从第一批人类离开非洲到全球定居以来的历史,把人类历史的不同部分汇集成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叙述。他在开篇坦言,有些宏大主题只能匆匆地一笔带过,就像火车疾驰而过时窗外的惊鸿一瞥。

在人类文明早期,一系列岛屿像小河中的踏脚石一样,每一次迁徙可能都会花上数万年的时间,使未知的海洋和陆地逐步向人类敞开了怀抱。当人们第一次迈开脚步走向海洋的时候,它的意义不下于第一次登陆月球。

与世界相遇的同时,我们也正在创造着世界,因此也能够聚集自己的生活经验,去看生活于不同时代的人。 作者以其卓越史识、丰富细节与独特杰出的想象力,编织起并不“极简”的立体世界图像。

1

《四世同堂》

老舍 著

毕冰宾(黑马) 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四世同堂》系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分为《惶惑》《偷生》《饥荒》三部,是老舍创作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这部足本,由翻译家毕冰宾(黑马)据浦爱德与老舍合作翻译的《四世同堂》英文稿回译。补全了已经散佚的第三部《饥荒》的最后十六节,原汁原味地呈现了老舍的文风,在信达雅三重标准上,对已经面世的版本又有超越。

《被猜死的人》

田耳 著

大方·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8月

2

中篇小说集《被猜死的人》,包含小说家田耳七个轰动文坛的作品。其中,《被猜死的人》讲述老人院里的独眼老梁掌握了老人们畏死的心理,将猜测“谁是下一名死去的人”的赌博游戏变成一场心理实验,凡是被老梁猜出的名字,都将在不久后死去;《打分器》《去寻一个牛人》《衣钵》讲述被亲人们遗忘的青年,没有体面工作只好自谋出路;《湿生活》写混迹街头的浪荡少年,他们被自己所生活的世界遗忘,逐渐成为异类,成为不健康的人……

3

《太平天国与晚清社会》

夏春涛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8月

太平天国史研究曾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如今每推进一步都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本书则尝试从多方互动的角度,将太平天国放在整个近代中国社会进行考察。既从社会层面追寻太平天国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状况;又聚焦当时的社会动态和洪秀全等人的思想特征,涉及太平天国史扑朔迷离、众说纷纭的问题;还考察了作为对手方的清廷的应对之策,官场风习、民生状况的起伏,以及对晚清社会的影响。

《新学记》

傅国涌 著

东方出版社

2018年8月

4

本书试图在整个文明史的脉络中理解中国现代教育的起源,从与科举制度相匹配的传统教育的衰败、教会学校的创办、留学大潮的兴起、本土教育家群体的涌现、新式教科书的出版、教育地理的变迁、中国人知识系统的重构等角度切入,从人到书,从外部变化到心灵革命,比较完整地呈现出一幅现代教育在中国发生发展的生动画面,并进一步探讨现代教育如何重构了中国人的知识世界,重塑了中国人的心灵。

5

《书香故人来》

俞晓群 著

东方出版中心

2018年8月

《书香故人来》是著名出版人俞晓群近两年的随笔作品集。书中回顾其编书做书的思路和过程,讲述文化出版圈的掌故趣闻,展现了读书人自觉的人文求索历程。

本书涉及内容颇为丰富,从书斋讲到书蠹、书友、藏书家,都是关于爱书人的故事;从找书、写书、做书,与作者结下绵绵情谊;怀着一颗感念的心,追随着张元济、王云五、陆费逵等出版先贤;从“读经”到“览史”,从“笔记”到“说明”,探讨阅读经历、心得;从“师傅”到“知道”,回顾出版生涯轶事;从“数术”到“五行”,展现其作为学者的一面……

《朋友之间》

[以]阿摩司·奥兹 著

钟志清 译

译林出版社

2018年7月

6

《朋友之间》是以色列的世界级作家、诺贝尔奖的有力竞争者阿摩司•奥兹的优秀短篇小说集。阿摩司•奥兹擅长破解家庭生活之谜,作品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和共鸣,多次获大奖,包括以色列国家奖、费米娜奖、歌德文化奖,以及国际弗兰茨•卡夫卡奖等。

在《朋友之间》中,奥兹重返少年时代曾经给他无限力量的基布兹,抒写那里的情仇爱恨、变迁和矛盾,本书曾经获得美国犹太图书奖,作家称它是关于人性的一座终极大学。

7

《四君主》

[英] 约翰·朱利叶斯·诺威奇 著

蔡雨玹 译

后浪·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8年9月

本书作者约翰·朱利叶斯·诺威奇是英国著名大众历史学家。这一次,他将亨利八世、弗朗索瓦一世、查理五世和苏莱曼大帝整体作为书籍主题,用生动的细节再现了世界历史上丰富多彩的半个世纪,用繁多的信息追溯了他们之间的纷繁纠葛。

《帝国的十字路口》

[英]卡丽·吉布森 著

扈喜林 译

索·恩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9月

8

长期以来,加勒比对于欧亚大陆文明来说都是一片完全未知的海域,直到1492年哥伦布从“圣玛丽亚”号船上走下来,踏上今天巴哈马群岛上被称为圣萨尔瓦多的地方, 从此这一区域迅速被西班牙,葡萄牙、英格兰、荷兰、法国和丹麦殖民。加勒比海成了欧洲海运和海上贸易的要地,也最终引来了海盗。

·

历史学家卡丽•吉布森重现了在从南美洲的北部边缘到古巴的土地上自成为殖民地以来所发生的故事。

9

《写作这门手艺》

[美] 约翰·麦克菲 著

李雪顺 译

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8年9月

在《写作这门手艺:普林斯顿大学写作课》中,麦克菲不仅分享了自己充满曲折、刺激和陷阱的写作故事,更是坦承自己在普林斯顿大学讲授非虚构写作这门课程中累积的经验与想法。他的文章随性但专业,充满了对如何确立主题和结构、写作技艺、采访技巧、甚至写作所用工具等方面的经验之谈。他将写作看成是存在于世的一种方式。也正是这种理念,让本书变得异常生动。《写作这门手艺》分别荣获当年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年度好书,美国亚马逊编辑推荐年度好书。

《波普启示录》

[美] 安迪·沃霍尔 著

张馨月译

上河卓远文化·河南大学出版社

10

这本书是美国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所著的一部半自传作品。沃霍尔在本书中记叙了自己从童年到成名之后的生活片段,围绕“爱”“美”“名气”“工作”等十几个关键词发表评论,组成了一本独一无二的“波普”语录。

■ 《深港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