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瑄璞:魅力来自于深扎泥土的力量

来源:文艺报 | 周瑄璞  2018年10月12日13:1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的新形势下的使命与任务,笔者全面理解了什么是时代需要的好作品,更加坚定了立足现实主义写作、为广大人民群众书写史诗的信念。

好作品无一例外是按准了时代的脉搏,能够生动反映社会现实,深刻揭示人的存在处境、生存样貌、心中梦想,既有外部世界波澜壮阔的广度,又有内心领域惊涛骇浪的深度;是那些关注现实、立足现实,真诚反映我国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坚守与传扬中华民族美德,记录城乡人民奋斗历程、心路历程的现实主义作品,文学创作方面往往是长篇巨著。它们有较高的文学品位和精神境界,在艺术手法上有独特的审美价值与贡献,思想性与艺术性达到了完美统一。只有这样的好作品,才能真正起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

中国社会近40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发展速度前所未有、举世瞩目,中国最广大的普通百姓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富足,物质生活极大地丰富与便捷。我的父亲上世纪50年代大学毕业到西安参加工作,给千里之外的家里发电报,觉得太方便了,那几个字的内容,两天就能到家,送到爹娘面前。40年前,我坐上绿皮火车——武昌到西安,在我们那个县上停留两分钟的夜火车——从河南乡村转学来到在西安工作的父母身边,结束了留守儿童的生活,觉得火车真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庞然大物。那时位于西安市莲湖路的火车票预售处,是我童年的重要记忆,大厅里一行行长队,人头攒动,每个人都伸长脖子渴望从窗口里递出来的那张车票。现在,高铁四通八达,网上购票分分钟完成,想退票时动下手指就搞定。前些年听人说,今后人们可在家办公,不必到单位去;今后出门不用带钱,拿个手机就行……我想,那怎么可能呢?转眼之间,一切皆有可能。人类的每一个进步,我们都觉得已经很幸福很知足了,未来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比这再好啦!可这个世界总是将更好一次次送到我们眼前。将来一定还会有比飞机、动车、比网络微信更先进的事物,我们还会有更快的速度抵达想去的地方。

对于文学来说,这一切外部世界的变化,现实的发展与进步,都是一个巨大的容器和无数的道具,盛放我们人类的梦想、感情和内心世界,见证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向未来。现实是如此神奇而宽阔,人的内心是一个更为广大的神秘花园,作家应当在两个世界自如地出入、认真地观察、不懈地探索。艺术就其本质而言是相通的,都有着背后艰辛的付出和寂寞。艺术最终是要表现人性,而人性有恒常的一面,也有随时代变化的一面,作家要敏锐地捕捉和记录。文学的使命就是要在千变万化、日新月异的当代生活中,试图寻找和表达那些不变的东西。

陕西文坛积淀深厚,具有辉煌成就和光荣传统。柳青、路遥及陕西作家的作品一再被习近平总书记和社会各界人们提及,在最新揭晓的“改革开放40年最有影响力的40部小说”中,陕西三位作家的4部作品上榜,再一次彰显了雄厚的实力。作为陕西中青年作家,应当尽快成长起来,克服“影响的焦虑”,将自己的文学苗芽栽种于陕西文坛的沃土,经历风雨和打磨,强壮和修炼自己,继承与发扬陕西文学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在写作中始终坚持将陕西风格与经典文学标准达到和谐的统一,将陕西风貌、陕西故事放在全国文学乃至世界文学谱系中,使之奔涌流淌、生生不息。我们有责任拿出无愧于这方土地和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让作品具有长久的生命力,而不是昙花一现,甚至是泡沫一闪。

好作品是一个作家最大的尊严,是对养育你这个个体的社会最好的回报。作家首先要潜心创作,甘坐冷板凳,胸怀一腔热血,张开冷静眼睛,用最大的热情面对时代,为人民而歌,为时代书写,用最大的真诚面向自己的内心,用最冷静的思索和严苛标准考量自己的作品,不以一己忧欢为看取世界的标准,不因小有名气而沾沾自喜,不为眼前小名利分心。其次,要了解中外文学史,熟读经典名著,找出标杆和基准线,向其看齐。曹雪芹“残杯冷炙有德色,不如著书黄叶村”,十年披阅增删五次,写出不朽巨著《红楼梦》;柳青辞去官职来到皇甫村,与村民共同生活14春秋,成就不凡《创业史》;陈忠实离开城市驻扎乡间四载,潜心写作当代名著《白鹿原》;贾平凹深挖属于自己的文学宝藏,一系列作品写活了中华民族一条龙脉——秦岭。这些远的近的例子都说明一个道理:好作品是作家用生命创作出来的,以传世之恒心铸就的。你付出多大的真诚与努力,文学就会回报你几成的收获。

如此说来,柳青精神永不过时。日前观看了西安话剧院新排话剧《柳青》。剧中无数的画面:换上农民着装的主人公,怀着好奇与真诚到人民中去,在人民之中观察各种火热的现实场面,分粮食、集市贸易、吵架闹仗、矛盾纠葛,随时掏出本子记录,在平凡无奇的生活中捕捉艺术的灵感,也在人民中间得到一次次升华。

文学的魅力和生命力皆来自于深扎泥土的力量。作家只有到人民中去,才能触摸到最为真实生动的现实生活。付出了脚力,就会提高眼力,用脑力不停地去思索,笔力就会不断强健,才能下笔如有神,写出深刻精彩反映现实生活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