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在青岛发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8年09月28日07:38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现小说反映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的成果,由《小说选刊》杂志社、中国小说学会、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青岛市作家协会承办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小说论坛暨最有影响力小说发布”活动于9月27日至29日在青岛举行。

记者从27日晚举行的评选结果发布会上获悉,共有40部小说作品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具影响力小说”,包括《白鹿原》《古船》《尘埃落定》《浮躁》等15部长篇小说,《棋王》《红高粱》《人到中年》等15部中篇小说,《受戒》《班主任》《我的遥远的清平湾》等10部短篇小说。

阎晶明、王家新为王蒙先生颁发证书和奖杯

评选活动受到文学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出席发布活动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宣读入选作品名单。王蒙、尤凤伟、金宇澄、李佩甫、方方、张炜、苏童等入选作家,小说选刊杂志社负责人王干,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利民,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编辑徐蕾,青岛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作家、评论家参加活动。

阎晶明在致辞中谈到,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中国的新时期文学事业与改革开放同时起步,同步发展,广大作家在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生活中,创作出大量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时代造就文学,文学映照时代。入选的这些作品,是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的融合,是关注现实与艺术创新的统一,是社会影响和文学成就的典范,是畅销和长销的共同实现,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文学工作者的骄傲,是文化自信的信实基础。他希望作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

王家新对活动落户青岛表示欢迎,他介绍了青岛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希望作家们在青岛多走走、多看看,创作更多具有时代特色、民族特色、青岛特色的精品力作,让文学闪耀在岛城的星辰大海。

王干表示,举办这次评选活动,是希望通过对四十年文学的回顾,看到中国社会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果,同时也能够看到中国社会向前迈进的艰辛;通过小说来回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进程,同时,也是把小说放在一个大的历史背景、时代背景里来考察和评判。

王干介绍说,这是一次带有主题的评选,从社会学和文学史的双重角度来考察作品,对于“影响力”的考量主要是看重作品发表时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以及在整个当代小说发展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同时,他解释说,这次评选和文学史的遴选不一样,文学史注重全貌和整体,而评选注重的是最具有改革开放精神的作品。

发布会上,到场的入选作家表达了对写作的赤诚之心和对时代的感恩之情。“早知道今天入选这样一个名单,我应该写得更好一点!”王蒙简单凝练的发言引起作家们的共鸣。苏童说,自己写下《妻妾成群》的时候只有26岁,回过头去看,自己能否将它写得更好?这是一个无法确定回答的问题。“但是,无论如何,我很庆幸自己年轻时留下的作品,依旧在被阅读。”苏童表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很多作家都在梳理自己的创作,他自己也不例外,通过梳理才能知道自己哪些方面还能进步。

与会者合影

附名单: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按作家姓氏笔划排序)

长篇入选篇目(15篇)

1王蒙《活动变人形》

2王安忆《长恨歌》

3史铁生《务虚笔记》

4古华《芙蓉镇》

5陈忠实《白鹿原》

6李佩甫《羊的门》

7阿来《尘埃落定》

8张洁《沉重的翅膀》

9张炜《古船》

10金宇澄《繁花》

11莫言《生死疲劳》

12铁凝《笨花》

13格非《春尽江南》

14贾平凹《浮躁》

15路遥《平凡的世界》

中篇入选篇目(15篇)

16王小波《黄金时代》

17方方 《风景》

18刘索拉《你别无选择》

19毕飞宇《玉米》

20李存葆《高山下的花环》

21张贤亮《绿化树》

22陆文夫《美食家》

23阿城《棋王》

24苏童 《妻妾成群》

25余华《活着》

26迟子建《世界上所有的夜晚》

27莫言《红高梁》

28谌容《人到中年》

29梁晓声《今夜有暴风雪》

30路遥《人生》

短篇入选篇目(10篇)

31尤凤伟 《为国瑞兄弟善后》

32王蒙《春之声》

33史铁生《我的遥远的清平湾》

34刘心武《班主任》

35刘恒《狗日的粮食》

36汪曾祺《受戒》

37张洁《爱是不能忘记的》

38高晓声《陈奂生上城》

39铁凝《哦,香雪》

40蒋子龙《乔厂长上任记》 

相关链接: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推荐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