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儿艺《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十一”首演

来源:人民网 |   2018年09月27日08:33

9月25日下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最新创排的“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召开了媒体见面会。作为《成语魔方》系列剧的第五部作品,该剧延续了短小精悍、幽默风趣的风格,用更加精致、充满童趣的方式,为观众讲述了“画蛇添足”“杯弓蛇影”“郑人买履”三个成语故事。该剧将于10月1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进行首演,并在“十一”期间连演7场,让大小朋友在欢乐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冯俐、赵寒冰,编剧章雪滢、孙梦竹、刘德正,导演于凉、刘奇、何吉光,灯光设计黎巍,形体设计沈明举,编舞张扬,舞台监督慈龙涛,演员代表李屹和中央及首都30余家媒体出席见面会。

反复打磨出精品 深入思考彰显现实意义

《成语魔方》系列剧已连续创排5年,对于主创而言,不断进步成为了更大的挑战。此次《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为青年编剧和导演提供了展现自我才能的机会,青年编剧冯子晴、章雪滢、刘德正和导演于凉的加入,为《成语魔方》系列剧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参与过《成语魔方》系列剧创作的编剧孙梦竹和导演刘奇、何吉光则以经验为基础,勇于创新,令编导团队的创作既增强了故事的可看性,又巧妙地加入新的思考,赋予传统成语符合现代社会应用中的现实意义。

在前期创作中,剧组多次召开剧本研讨会,每个故事的剧本都经过反复修改打磨。进入排练后,编剧和导演更是实时将灵感记录下来,力图将故事呈现得更加生动有趣。《画蛇添足》将成语典故中“比赛”这一元素进行放大,在比赛的每个环节都巧妙地设计出扣题的行为,最后演变成了现在的通过“比赛”应征捕快的故事。编剧冯子晴和章雪滢在共同创作的过程中多次进行“头脑风暴”,令每个情节都巧妙扣题。导演于凉表示,这个故事希望告诉小朋友们,做事要顺应事物的客观规律,如果一味追求主观上的完美,反而会适得其反。

《杯弓蛇影》的创作则更加注重传统成语中的现实意义。编剧孙梦竹表示,生活中,有些隔辈家长独自带孩子时,会出于对孩子安全的考虑而对周围的一切事物过分紧张,而这种紧张的情绪也会给孩子带来不利的影响。故事创作的初衷便源于对这种现象的思考。导演刘奇也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让陪孩子走进剧场的家长意识到,帮助孩子建立自我保护意识、培养自我判断力可能比过度保护更利于孩子的成长。

成语历经千年仍能流传,得益于其短小精悍却内涵丰富。此次《郑人买履》的创作便是回归于成语故事本身,去繁存简,“在成语解读的把握上,我给出了一个规定情境——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这样不仅能更有趣、更生动地讲述这个成语故事,还保持了成语的现实意义。”编剧刘德正如是说。而导演何吉光也表示,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并不存在像“郑人”这样夸张的形象,但每个人都会有“犯轴”或钻牛角尖的时候,希望通过这个故事给观众一个警醒。同时学习剧中县令巧妙解决问题的方式。

延续“传统”风格 细节精致亮眼

经过前四部作品的创作磨合,《成语魔方》系列剧有了一支默契的主创团队:舞美设计冯磊、王冰,作曲刘君利,灯光设计黎巍,服装设计于冉,形体设计沈明举,他们都参与了多部《成语魔方》的创作,和这个系列共同成长。而擅长现代舞的编舞张扬和经验丰富的舞台监督慈龙涛的加入,也让这支队伍如虎添翼。

《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的舞台延续了前几部作品的设计理念,在屏风的组合运用上追求简练,只提供演员必要的表演支点,令观众更关注表演本身,在观剧的时候留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而灯光在继续应用大色块、小区域用光的基础上,丰富了灯光色彩,更加吸引孩子的目光。有了前几部作品的基础,《成语魔方》系列剧有了自己的“音乐库”和“服装库”,真正让作品有了“系列”之感。

在延续作品整体风格的同时,每个故事在舞台呈现上的细节亮点就显得格外精致。《画蛇添足》的两道屏风中暗藏机关,内藏多组卷轴画面,轻松实现了多个场景的切换。为了其中一段模仿电影慢动作的打斗片段的演出,音乐上专门做了慢节奏的音乐动效,凸显了时空拉长之感。《杯弓蛇影》中运用了光影反射原理,让酒杯中的“蛇”投影在底幕上,令简约的舞台上生动地呈现剧情需要的氛围。而传统戏曲打斗的应用配合上现代流行街舞元素的展示,也增添了人物之间的交流。《郑人买履》中利用灯光进行了“戏中戏”空间的营造,在不换景的条件下达到了场景的跳进跳出。而“郑人”的服装经过特殊加工,凸显了其生活中邋遢的性格,达到了一种“生活舞台化”的表现。

老中青演员同台 一人多角展演技

此次《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汇聚了中国儿艺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通过演员一人分饰多角的形式,做到了演员精炼,角色丰富。首次参加《成语魔方》系列剧演出的国家一级演员李屹将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的坚守与追求带入了剧组,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不仅以身作则,更潜移默化地帮助青年演员提高演技。而在前几部《成语魔方》系列剧中都有精彩表现的优秀演员沈明举和马寅,则在排练的二度创作中,能够在表演中深入思考出最符合角色需求的情感表现,令整个故事在讲述时逻辑更加严谨,表现方式更加生动有趣。演员井岗山、付强、马子豪、杨晨作为剧院的年轻血液,在两年不断的演出中迅速成长,虽然首次参加《成语魔方》系列剧的排演,但对表演的认真与热情让他们不仅为剧组增添了活力,也为剧目呈现带来了新的创意。老中青三代演员通过自身对艺术的理解和不断追求,让《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在舞台上更具有了独特的魅力。

媒体见面会现场,演员对剧中的三个故事分别进行了片段展示。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这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第五部《成语魔方》了。它变化的是故事内容,不变的是探索与追求。系列组合式儿童剧“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作为剧院自2014年开始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续打造的一个品牌,几年来的创作演出,给了我们许多启示与收获。它深入边疆学校,巡演宝岛台湾,远赴新加坡,还让美国学生粉墨登场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成语虽小,意义不凡,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把这个品牌不断打造下去的信心和决心。中国人的哲学思想、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都蕴藏在成语故事之中。把成语故事创作好,就是把中国故事讲好,把中国声音传播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