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春梦想 责任担当

来源:文艺报 | 李虎(天蚕土豆)  2018年09月26日08:31

10年前,我在键盘上敲下第一篇小说的时候,不会想到今天网络作家会成为超过千万的新文学群体,不会想到网络作家从边缘走向大众关注的中心,得到了各界的关心帮助,得到了各级宣传部门的引导帮扶。作为一名网络作家和创作上的年轻后辈,能站在这里,我很荣幸。

这个时代给了我们网络作家写作的契机。因为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的普及,我的老家,四川的一个小城德阳也触网了,我有机会上网阅读,并萌发了写作的冲动。我仍然记得当我作品的点击量超过1亿的时候,我的激动和惊讶。而且凭借着成熟的产业链,我的作品被改编为游戏、动漫、影视,走上了更广阔的平台。随着眼界开阔,我逐渐明白,国家的发展强大,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这一切的深层原因。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是国家发展浪潮托举起来的一朵浪花。2016年底,我有幸参加了中国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开幕式上,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当他说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时候,我心里立刻产生强烈认同和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会后我跟网络作家们交流,大家也有强烈的共鸣。

这个伟大时代给了我们创作的精气神。我的人生和我小说的关键词是“奋斗”。我们这代网络作家基本都是“70后”、“80后”、“90后”,我们的成长也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一步步的进程。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让我们看到,奋斗改变历史,奋斗书写成就,奋斗赢得未来。像我一样,网络作家大部分是“草根”出身,靠的是持续的努力和不停的创作。现在各大网站平台上每天更新的字数有2亿,作品量有1600多万部。我们也以自己的奋斗和成功鼓舞了更多青年人。前几年我参加了“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评选,站在领奖台上,我跟同龄人们说:“梦想一定要有!”不管我作品中的主角在哪个时空,他一定是奋斗的、勇敢的,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黑暗面前不屈服。他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英雄人物。前不久在读者见面会上,有位读者激动地跟我说,谢谢你的书陪我成长。现在,我要说,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伟大时代给予我们成长的动力,伟大民族给予我们创作和对话的底气。我很庆幸,生在这样的民族,有这样优厚的文化底蕴,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现在,网络文学也逐渐走出国门,走进海外读者视野。最初我的几部作品《斗破苍穹》《武动乾坤》等被上传到了海外网文阅读网站时,我感觉很兴奋,因为能和国外网迷们一起分享自己的精神世界,能有机会向海外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这是一件非常令人自豪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我们网络作家就是要以自己的作品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对话。带着这个想法,我重新构建新书《元尊》的外文翻译思路,让国外读者在阅读外文的同时可以具象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内核在其中流淌,保留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把遏制战争、反抗暴力、主张和平的内容传递给全世界。只有深植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中,坚持文化创新,才能提升网络文学的竞争力。只有立足优秀民族文化与世界平等对话,才能整体推进网络文学的世界化传播进程。

我的成长离不开时代、离不开民族,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扶持。我有幸来到浙江落户。浙江在网络文学的组织引导服务工作方面,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省委、省委宣传部、省作协的领导,给予我贴心的、及时的帮助和鼓励,尤其是浙江省委宣传部的主要领导,把我列为重点联系对象,多次找我谈心,从创作、生活等各方面关心我、鼓励我。浙江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省级网络作家协会,我担任了协会的副主席,这些年有了组织,让我们体会到家的温暖。协会推荐我们参评各类人才评选,加入青联等各类社会组织,组织职称评定、体检、维权,带领我们开展体验营活动,引导我们深入生活。在中国作协、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江省作协共同努力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中国网络文学周”都在浙江生根发芽,团结了一大批网络作家。这次会议后,我要通过网络作协组织,把会议的精神带回去,把我这些年受到的关怀传递给更多的网络作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号召更多的网络作家加入到创作健康优质网络文艺作品的队伍中来。

“文章千古事”,无论是在纸质书写的时代还是用电脑写作、网络发表,我们所写的每一个字都是一种力量。我希望,多少年以后,当史学家记录这段网络文学的发展历史时,他们能看到我们与时代的同频共振;当评论家讲述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时,他们用的词汇是“陶冶情操”“引领风尚”;当大众说起网络文学时,他们能有“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我们每一位网络作家的努力方向和责任担当。

感谢大家!请继续关注、支持我们这支有青春梦想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