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鬼娃子》:天地之心的梦想世界

来源:中国传媒出版商报 | 马力  2018年09月25日08:38

《鬼娃子》是董宏猷的一部带有梦幻色彩的长篇儿童小说,它主要表现一个12岁的山村少年彭春儿和他的家族之梦,同时还通过一系列故事表现天地之梦。

彭春儿出身于一个以打猎为生的家族,但他天生与打猎无缘,而是一个出色的做梦者。他吃了“梦枣”就会睡觉做梦,一做梦就能飞起来,能飞起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同时肩负别人难以承担的使命。

一天夜里,当梦中的彭春儿像往常一样飞往迷魂林时,突然,他听到在远处的林子里传来一阵阵恐怖的叫声,他放眼一看,只见无数的飞鸟和野兽,惊恐万状地朝着迷魂林的方向,拼命逃窜……一只乌鸦惊慌地叫道:“人虫来了!人虫来了!”所谓“人虫”即残害野生动物,破坏森林资源的人。而“人虫”修的公路则被动物看作“大蟒蛇”。也许在人类看来是“要致富,先修路”,可是对于野生动物来言,修路就是灭顶之灾。到那时,迷魂林的珍稀野生动物将会失去最后一块栖息地。彭春儿决不能让这种破坏自然资源的状况发生。他在书中说:“你们要现代化,可是,獐子不要现代化,迷魂林里那么多的野物也不要现代化。”彭春儿的话朴实,但掷地有声,令人动容。他身为人类,表达的却是地球生物的心声。小说对彭春儿形象的塑造具有多重价值,既表明新一代少年心中超越人类中心主义的价值立场,同时表明,唯有具备彭春儿式思想的少年才能成为地球家园的拯救者。

彭春儿只要看到林子里出现套金丝猴的电网或套子,必定会破坏掉,让偷猎者的阴谋不能得逞。彭春儿的所作所为体现了人类对野生动物的关爱,而动物救人的故事在小说中更多。比如,彭春儿和秀儿因河水暴涨在天泉河遇险,天泉河的上游飞来一群洁白的鸽子,它们飞到大树的上空开始盘旋。突然间,凶猛的河水像气球被戳破了窟窿,一下子就泄气了。仿佛有人按动了河底的机关。两个孩子因河水突然下泄顿时脱离了被淹死的危险。那么,拨动河底“开关”的那只手究竟属于谁呢?那是自然之手,它由一群白鸽与天泉河水共同打造,他们配合默契,目的就是挽救两个孩子的生命,它体现的正是天地之心。

在危难时刻,不管是人,还是万物都能伸出援手进行救助,这表明二者已经融为了一个生命共同体。扭转人类单一的逻辑思维,确立和合的自然观,是《鬼娃子》创作的又一宗旨所在。小说中所展示的种种梦,无论其外壳如何恍惚迷离,但却殊途同归指向同一本质——天地之心。梦在此处不仅是人类愿望的达成,更是万物愿望的达成。而小说对梦的思维的表现,则表明人类只有抛弃二元对立、唯我独尊的理念,才能解决现代人面临的种种危机,驶向光明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