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试探新时代少儿出版与儿童文学创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琦  2018年09月21日00:05

儿童文学作家要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文学观、儿童观、国际观,以儿童文学黄金时代的繁荣促进中国少儿出版。同时,中国少儿出版在新时代的呼唤和要求下,要以少儿出版的站位引领儿童文学创作,以少儿出版的视野丰富儿童文学创作,以少儿出版的胸怀观照儿童文学创作。

儿童文学作家之间最终的竞争,应该是作家的道德、境界、情怀和人格修养的竞争,而不仅仅是文学技巧和艺术水准上的竞争。儿童文学作家必须对当下的中国现实、对生命成长、对世道人心等作出自己清晰和准确的价值判断,必须富有社会责任感、道义感,起到阳光积极的正面作用。

在中国新世纪书业版图上,少儿出版是一个重要板块。数据显示,从2005年以来,少儿图书市场以年均10%的幅度增长。其中,儿童文学的比重不断扩大,占据了超过40%的图书市场份额。可以说,过去十几年是儿童文学出版的黄金时代。面对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的现实需求与呼唤,面对新媒体的崛起和冲击,中国少儿出版与儿童文学创作呈现怎样的依存互动关系?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将出现哪些新的时代要求和文学特质?

以少儿出版站位

引领儿童文学创作

儿童文学出版是儿童文学创作链条的最后一环,少儿出版者的站位和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儿童文学创作的面貌。儿童文学作家写什么,是创作方向的选择;少儿出版人出版什么,是出版方向的选择。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紧紧围绕青少年读者的阅读需求,致力于出好书、出精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这是新时代对少儿出版的站位要求。要把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文化观融入儿童文学创作生产之中。具体到少儿出版中的儿童文学出版,它具有体裁多样性、题材丰富性、内容生动性等特点,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载体。我们说新媒体语境的最有力的表达是原创内容,少儿出版者要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下中国火热现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儿童文学原创作品,这是当代少儿出版者应有的出版高度和站位。

以少儿出版视野

丰富儿童文学创作

开放的中国需要融入世界,世界需要认识中国。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在《正是此时,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一文中指出,“儿童文学蕴含着两代人之间的精神对话和价值期待”。今日中国的多元文化和社会变革,对民族下一代人的影响、濡染和意义,都在今天的儿童文学创作中体现出来。当人们向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迈进,世界的眼光正在更多地关注着中国。而中国文化的宣传与输出,是我们这代人需要持续努力的工作。中国儿童文学需要走向世界,依赖内容创新的原创儿童文学出版、原创图书品牌和版权。

眼光向外,打开眼睛,搭建桥梁,引进是学习,是为了更好地走进自己的文学田野。引进丰富我们的内容,开阔我们的眼界。比如2000年以来的世贸公约、国际版权公约,近20年的世界儿童文学的融合与滋养,极大地丰富和开阔了作家和出版人的视野。尤其是2000年—2010年以引进为主,是我们学习的阶段,2011年至今是发展原创阶段,促进我们更好地磨合、学习、吸收。比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彩乌鸦”系列原是引进版,随着不断发行和推广,出版社开始策划编辑原创的儿童文学“彩乌鸦”系列;新蕾出版社先做国际大奖系列,后来又开发了国内大奖系列。再如《哈利·波特》、明天出版社的“罗尔德达尔”系列等,对我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青少年文学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中国少儿出版界积极参加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世界大会、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博览会,创立上海国际童书展,设立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富有远见的少儿出版社在努力推介优质图书走出去,打造优质的原创品牌,做好图书的营销宣传,比如将冰心、叶圣陶、张天翼等创作的现代儿童文学经典进行系列化整理出版,推动了现代儿童文学作品输出到欧美国家。曹文轩、杨红樱、沈石溪、伍美珍等畅销童书作家的作品,经过出版社的系列化开发和打造,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实现了走出去,但优秀原创作品真正融入世界依旧任重道远。

以少儿出版胸怀

观照儿童文学创作

进入21世纪以来,童书出版界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家、优秀作品。儿童文学创作队伍成长、儿童文学创作繁荣离不开少儿出版人的胸怀、培养,以及持续不断地关注。少儿出版人一方面推出名家、大家的儿童文学作品,另一方面积极发掘发现、观照培养有实力、有潜力的中青年作家。

首先,我们先从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分析来看,该工程要求作者45岁以下,并向40岁以下的中青年作家、作者的优秀作品倾斜。自2015年起,有23名作家、作者的23部作品入选,以长篇小说、童话为主体,门类丰富多彩,题材广泛生动,包括主题出版、校园小说、抗战故事、动物小说等,这些充满文学朝气的中青年作家给我国儿童文学界带来活力。他们贴近儿童、贴近生活、贴近大自然,拥有家国情怀。据统计,3年来有15家出版社入选这项工程,其中专业少儿社10家。

其次,从两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分析来看,第9届、第10届评选的作品分别是20部和18部,两届获奖者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作者中有“80后”,最长者是年逾九旬的老作家任溶溶,近20位作家首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为鼓励文学新人,还专门开设了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从中可见,少儿出版人不惟名家,用宽广温暖的胸怀培育默默无闻的、有实力的年轻儿童文学写作者。

再次,从4家少儿出版社原创儿童文学出版分析来看,安徽少儿出版社悉心培育儿童文学新人,积极为青年作家搭建优质的出版平台,形成了一支覆盖“70后”“80后”“90后”、拥有30多位优秀年轻作家的队伍。江苏少儿社秉承原创儿童文学精品出版的渊源和传统,全力发现、扶持、积聚了小河丁丁、刷刷、韩青辰、孙卫卫、郭姜燕等一批新锐中青年作家群。希望社“关注新热点、打造新原创、培养新作家、呈现新精品”,集中了老中青三代优秀作家,尤其是徐玲、李东华、汪玥含、孙卫卫、周公度等,推出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原创精品图书。湖南少儿社以呈现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为特点,集聚了汤素兰、皮朝晖、邓湘子、阮梅、谢乐军等颇具实力的中青年湘军队伍。

儿童文学创作

繁荣中国少儿出版

世界童书出版史也是历史大变革和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繁荣紧密结合的历史。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家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助力繁荣少儿出版。

关于儿童文学作家的价值观。儿童文学作家之间最终的竞争,应该是作家的道德、境界、情怀和人格修养的竞争,而不仅仅是文学技巧和艺术水准上的竞争。儿童文学作家必须对当下的中国现实、对生命成长、对世道人心等作出自己清晰和准确的价值判断,必须富有社会责任感、道义感,起到阳光积极的正面作用。

关于儿童文学作家的文学观。文学没有捷径,好的文学一定是来自生活、感动自己和读者、反映时代的作品。“诗三百,思无邪”,最朴素地表达了对土地、对生活的热爱。安徒生童话之所以至今仍受到全世界读者的喜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超越国界地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我们要体察时代的脉动,感应社会的变化,直面儿童的现实,表现当下中国多姿多彩的儿童生活面貌。要让创作扎根生活、贴近基层,从儿童的立场、儿童的角度表达对人生、人性的思考,独具东方美学审美标准。我们期待中国童年、中国精神的现代书写。希望出版社用近10年时间打造的“希望树成长”书系15册,正是书写中国童年地图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品。

关于儿童文学作家的儿童观。儿童观就是成年人如何理解儿童与如何对待儿童的观念与行动,这是决定儿童文学的根本。有什么样的儿童观,也就有什么样的儿童文学。在鲁迅眼里,童年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周作人认为,儿童的文学只是儿童本位的;丰子恺自称是“儿童的崇拜者”。尊重儿童,要平视甚至仰视儿童,要化为儿童、永葆童心。尊重儿童,要有趣味,遵循儿童心理。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品要真切、全面地反映中国各民族、各地区、各社会角落儿童的外在生活与内心情感、梦幻想象、人物和故事,要体现先进的儿童观与教育观,要传达对孩子的理解、尊重、关爱和鼓励,充分展示孩子在成人的积极影响下自由发展、快乐成长的过程,更多展现孩子们自立自强、自我发展、自我成就的信心和力量。

关于儿童文学作家的国际观。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儿童文学作家要站在世界的平台上,与优秀的世界儿童文学对话。要学习借鉴欧美经典著作,研究国际童书的基本内涵,在逐渐形成带着鲜明中国文化印记和风格特色的基础上,创作出赢得世界读者喜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