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亮相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我想对你说》聚焦当代少年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飞哥  2018年09月20日08:40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现实题材儿童剧《我想对你说》,近日亮相2018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本次演出季特别聚焦现实题材创作,集中展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创作剧目。

《我想对你说》是一部正视当代孩子丰富现实生活的儿童剧,是中国儿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的又一实践,也是中国儿艺帮扶学校开展美育特色教育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该剧由中国儿艺与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的师生共同创作、同台演出,让小学生走上国家级剧院的大舞台,大手牵小手、专业带业余、舞台即讲台。

剧中通过“家长会”这一线索引发各个家庭成员间的内部矛盾,引导家长、学校及社会除了看重孩子的身体和学习成绩之外,也能对孩子成长中的心理健康有所思考,在家长、学生、学校及社会之间搭设了一架沟通的桥梁,传递出尊重、理解、包容、关爱与和谐的暖暖正能量。该剧自2016年5月首演至今已演出14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这部剧给所有的大人和孩子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唤起家长和师生的强烈共鸣。

该剧导演、剧本统筹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导演马彦伟担任。他说:“剧目名字《我想对你说》包含多重意义,不单是指孩子们想对知心姐姐说,还有孩子想对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想对孩子说、人想对小动物说,以及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如何跟前夫或前妻的孩子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等。”

作为一部从现实生活中挖掘出来的作品,该剧从构思到成型历时一年半,剧本修改20余次,就是为了更贴近现实、更“接地气”。马彦伟率领主创团队在筹备之初就多次深入校园,与东城区分司厅小学相关教师就该剧的情节内容、剧本结构和主题表达进行了半年的构思与探讨,并分别与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多次召开座谈会,从不同角度听取当今社会有关孩子成长最真实的声音,许多家长、孩子的精彩发言被悉心记录下来,以台词的形式在剧中活灵活现地予以呈现。部分主创还亲自参加了学校召开的家长会,切身感受到实际生活中“家长会”的实际氛围。

通过深入校园,主创们还依据校园里“知心信箱”的设置和运行,了解到很多孩子内心的疑惑、焦虑,激发了主创的想象,为该剧虚构了“知心姐姐”这一人物形象。主创团队特意在创作中引入歌队的表现形式,巧妙运用布莱希特间离效果,适时改变剧中观演关系,让孩子在剧中的角色既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该剧作曲、中国儿艺国家一级作曲程进说:“剧中设计了现场钢琴演奏,承担了全剧的背景音乐和唱段的伴奏,钢琴和演奏者置身于舞台一侧,而钢琴演奏者也是剧中‘知心姐姐’的形象。”

该剧剧情紧贴孩子内心。中国儿艺派出优秀青年演员常进、常若曦在剧中饰演丁汉的父母,张佳饰演杜欣欣的继母,他们用精湛的演技带动和感染孩子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帮助小演员们更好地融入剧情和角色,同时也在与孩子们接触中汲取了创作的养分。常进说:“第一次走进校园和小朋友们一起排戏、演戏,过程很欢乐。孩子们的表演很真挚,排练中与孩子们的一些真实的碰撞和交流,对我的戏剧创作也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