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历次青创会简要情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9月18日11:15

1956年3月15日至30日,第一次全国青年文学创作者会议在北京召开,其目的是“迎接即将到来的文化建设高潮,繁荣创作,鼓励创作,积极培养青年作家,扩大创作队伍,反对限制和排斥青年从事业余创作的宗派主义态度和粗暴作风”。为筹备此次会议,中国作协、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单位共同组成了以老舍为主任、刘白羽为副主任、公木为秘书长的筹备委员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到会接见了与会者,并代表中央讲话。刘白羽致开幕词,团中央书记胡耀邦作了报告,老舍、周扬、茅盾等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邓友梅、刘绍棠、徐怀中、玛拉沁夫、从维熙、林斤澜、陆柱国等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日后都成为我国文坛卓有成就的作家。

1965年11月29日至12月17日,中国作协、共青团中央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全国业余文学创作积极分子大会。与会的1100余名代表中,绝大多数来自工厂、农村、部队等基层单位。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与会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在大会上作了形势报告。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作了题为《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做又会劳动又会创作的文艺战士》的报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克实、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顾大椿、中国作协副主席刘白羽等在会上讲话。

1986年12月31日至1987年1月6日,由中国作协、共青团中央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的全国青年文学创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对新时期以来青年文学创作的一次深入回顾、总结和探讨,也是对当时青年创作队伍的一次检阅。参加会议的370名青年作家代表中,年龄最小的21岁,其中有58人曾获国家级文学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会见了与会代表。巴金向会议致贺信,语重心长地向青年作家们提出希望。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致开幕词。中国作协副主席王蒙作即兴讲话。闭幕式上,中国作协书记处常务书记鲍昌作了长篇发言,中国作协副主席冯牧发表了题为《祖国和人民寄希望于你们》的讲话。会议期间,代表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1991年5月23日至26日,中国作协在北京召开全国青年作家会议,300余名青年作家代表与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国家副主席王震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了题为《〈讲话〉精神永照千秋》的讲话。中宣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向会议致贺信。邓颖超和巴金、 冰心向青年作家们送上寄语和祝福。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马烽致开幕词。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于永波、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奇葆、中国文联秘书长孟伟哉致贺词。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常务书记玛拉沁夫作了报告。葛洛代表中国作协书记处致闭幕词。

2001年4月23日至26日,230余位来自全国的青年作家又一次聚到了北京,参加由中国作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向青年作家提出希望。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在闭幕式上作了题为《让新世纪的文学星空更加灿烂》的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闭幕式上讲话。

2007年11月13日至16日,由中国作协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京举行。300多名青年作家代表和特邀作家代表参加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开幕词。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在开幕式上致祝词。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作了题为《新世纪中国文学的青春远航》的报告。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作了会议总结。

>>点击查看2007年青创会专题

2013年9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作协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青年作家代表参加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焕发青春正能量 抒写文学新梦想》的讲话。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开幕词。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在开幕式上讲话。会议邀请著名作家王蒙、玛拉沁夫、王安忆向青年作家寄语。

>>点击查看2013年青创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