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昨天演艺界众多名人赶往八宝山送最后一程 乘秋风归去 宿蟾桂团圆 朱旭,笑别!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18年09月18日08:51

一张儿子小闯拍摄的生活照定格了阳光下朱旭的笑脸。昨天一早,这张看似信手拈来的随意影像陪伴“老爷子”走完最后一程。“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没有哀乐,一首《送别》 一往情深。原本安静的告别室内,孙女一句“愿您在天堂依然声如洪钟、笑若朗月”引得众人潸然泪下。

2018年9月15日凌晨,北京人艺第一代艺术前辈、表演艺术家朱旭安详离世,昨天,演艺界集体送别。人艺院长任鸣评价道:“朱旭老师是人艺演剧风格的实践者,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影视获奖时,他都会感谢北京人艺的培养。”

“秋风骤起、凉意来袭”

虽然已经抱不动小重孙,但有生之年还是看到了四世同堂。慢品美酒、咂摸生活、揣摩角色,朱旭的告别纪念册用了“深得酒仙三昧”的名字。上午10时,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在孙女朱维婕代表家人的发言中,一句“秋风骤起、凉意来袭”描绘了家人此刻的心境。

“从史家胡同到双榆树以及现在的知春路,爷爷带我行路、伴我长大。年近八旬,为了让我获得更好的教育,爷爷奶奶送我出国。留学的那些年,我时常想起爷爷奶奶,我知道他们老了,总有一天会离开我,这一天终于来了。几天来,悲伤一直在我的喉咙里。常常忆起爷爷坐在窗边的椅子上,回头朝我看了一眼,说‘回来了’的画面。虽然爷爷已经抱不动小重孙,但他有生之年还是看到了四世同堂,爷爷看小重孙的神情就如同30年前看我的样子,在这个世界上又有一个新生命传承着他的血脉。”

朱维婕说:“我的爸爸和叔叔皆患有听力障碍,爷爷从来没有放弃过两人,教他们说话以及如何与人交往,如今爸爸和叔叔都成为了和爷爷一样自信的人。”

“爷爷奶奶一生感情甚笃,2015年奶奶去世后,爷爷常常睹物思人,半晌不说话,我知道他是太想念奶奶了,现在,他们终于可以团圆了。”

“替你挡住死神的那面墙”

除了人艺三代演员皆赶来送行外,朱旭在影视上的多位合作者也现身告别室。《刮痧》的导演郑晓龙说,“朱旭的一生诠释了做好人才能演好戏”。冯远征则说:“对于我们这些晚辈,哪怕是像我这样接演了《哗变》中朱旭的魁格船长一角,他也从不会说当年自己是怎么演的,而是会告诉我们当初导演是如何要求的,为什么必须是那样的节奏,让我们懂得所谓传承不是克隆和模仿。”

对前辈艺术家一直敬重有加的宋丹丹说:“我们合作过《芭芭拉少校》和《红白喜事》。我原来的家庭就在人艺,所以年轻时经常和朱旭大大一起喝酒。老一代艺术家就是这样,他们是在前面替你挡住死神的一面墙,他们之后就该我们了。他清醒的时候我去看过他,他那时很想回家,于是孩子们就让他回家住了几天,这让他觉得很幸福。他回家的那段时间,我给他送去了茅台和蝈蝈,他是一个爱玩的人,让他听听蝈蝈的声音,我想他会开心。我还记得他在微信里用微弱的声音说,‘我怎么谢谢你啊!’每一个老人去世时我们都会觉得自己做得太少。他很幸运,走得很安详,我相信他去了天堂,有一天我们会在那见面的。”

“只要他在剧组,就会带来愉快”

姜武送的花圈上署名学生姜武,他回忆道:“拍《洗澡》时,我每天回宿舍都会路过朱旭老师的房间,现在我还能记得他就着花生米喝酒的画面。”曾与朱旭合作过四次的蒋雯丽,与其亲如父女一般,“20多年来,我们两家一直很亲近,他和夫人就如同父母一样的感觉,我们经常会去他家吃春饼,也会接朱旭老师和雪如老师到我们家来。他对人生的洒脱值得我们学习,只要他在剧组,就会带来愉快的氛围,处处为别人着想。朱旭老师是为数不多的那种在影视及舞台都有成就的人,爱琢磨是他的一大法宝,兜里时常揣着小纸条,有空就拿出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