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戏曲艺术培养未来观众 申城第一家京剧音乐课本剧展示教育基地昨在宝山揭幕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8年09月18日08:37

申城第一家以京剧音乐课本剧为主的展示教育基地——依弘剧场昨天在宝山区揭幕。未来,在这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剧场内,京剧演员史依弘将结合多年京剧普及教育的实践经验,选取创世神话故事中契合语文教学的内容,为孩子们度身定制京剧教材,弘扬传统文化的魅力。

戏曲普及比较常见的形式是进校园,史依弘表示,此番建立依弘剧场,可以培养小朋友进剧场的习惯,为戏曲艺术培养未来的观众。目前,首部京剧音乐课本剧 《中秋的传说》已经创作完成,正在彩排中。该剧取材自创世神话 “后羿射日”与 “嫦娥奔月”,讲述了远古时期的故事:后羿射下九日,惹怒上天,其妻嫦娥得知此事,毅然而然替夫受责,夫妻二人因此分离。玉兔见嫦娥闷闷不乐,心头不忍,设计安排夫妇二人团圆重逢。

据悉,宝山区计划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引入该课本剧的首批100场演出,让全区中小学生与高雅艺术亲密接触。昨天,宝山区教育局还与史依弘名家工作室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后,宝山的每一位中小学生每年至少将进入依弘剧场欣赏一场传统戏曲演出,培养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学生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素养。

依弘剧场位于宝山区智慧湾科创园内,共设400余个座位。剧场在舞台设计上特别考虑到将来根据不同剧目的需要,使用高科技手段来丰富戏曲舞台的表现形式,为京剧音乐课本剧等演出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和可看性。例如,在课本剧 《中秋的传说》“后羿射日”一幕中,舞台背景将采用多媒体投影技术,使观众们仿佛看到十个太阳再现天空, “后羿”不畏艰险将其一一射落。

除了京剧音乐课本剧,史依弘名家工作室原创的京剧剧目以及其它门类的戏曲艺术演出,也将陆续在依弘剧场推出。宝山区文广局有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剧场,不仅为年轻演员提供充分实践的平台,也为百姓戏迷们带来更多的精彩好戏。接下来,谷好好、王珮瑜的古戏楼也即将在宝山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