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舞术》让武术成为一门艺术 舞蹈艺术家赵梁新作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舞与武和谐重现中国文化精髓

来源:北京晨报 | 李澄  2018年09月17日08:35

由“变形金刚式的”舞蹈艺术家赵梁创作的舞蹈作品《舞术》将于明后两天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该作品是第19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唯一委约的舞蹈作品,将传统文化和肢体语言进行解构重组,用舞蹈的舞、武术的术,打造出极具当代性的先锋剧场,重现中国文化的精髓,一经面世就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和舞蹈界的关注。

赵梁是一个变形金刚式的舞蹈艺术家,不断突破风格和边界是他的特点。人们可能还沉浸在《灵欲三部曲》极致的美艳和空灵的幻象中,赵梁却在2017年受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创作了最新作品《舞术》,这又是一个好评如潮的作品,但和《灵欲三部曲》完全不同。

创作《舞术》的初衷,颇有路见不平大声一吼的冲动。他身边有一批国家级专业武术冠军,除了武术比赛,却鲜有机会向更多的观众展示这门艺术——是的,在西方,武术是Martial Art,术,是艺术的术。赵梁说:武术在中国式微,在国外却一直很受欢迎,外国人喜欢使用和借鉴武术中的身体语言和哲学思维,用在他们实用主义的思辨中,创作出东方意境浓郁的艺术。

《舞术》70分钟的舞蹈充满着哲学的辩证。4个现代舞者、4个武术冠军,在舞台上切磋对话,这是他最初的设想,但因为其中一人受伤,成为7个人,却也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中国传统审美向来讲究对称,但不对称的美也时刻存在,比如中国画中的留白,比如天上的北斗七星。而其主旨就是想打开兼容性,两种极致的艺术以开放的姿态打开、互动、交融,在舞台上和谐共生,营造出天、地、人的宇宙观。这种天地人的融合也体现在舞台设计上,舞蹈开始后,从空中降下一个暗物质一般的装置,伴随着整场演出,赵梁说:“连我也不知道它到底代表了什么,但世界有许多维度和平行空间,是人类所未知的。”

《舞术》的有机融合主要通过7个演员的身体呈现,他们的个性、身体特点、基本功,就像原料,被赵梁挖掘出各自的特征,再将其编排在舞台上,彼此之间融会贯通、创造出新的场域。在演员们展示身体极致的美感时,现场音乐一直为观众带来听觉上的提示——美国人弹琵琶、中国人拉大提琴,现场DJ做混音,其中一段剑舞的音乐,听起来很像西藏民歌,却是来自东欧保加利亚的民歌。这一场视听盛宴,本就是世界融合、心飞向宇宙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