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雄格萨尔》学术研讨会在青海西宁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晓闻  2018年09月17日11:06

9月15日,降边嘉措新著《英雄格萨尔》学术研讨会在青海西宁举行。此次活动由作家出版社、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共同主办。本书作者降边嘉措,本书责编罗静文、杨新月等,以及来自青海、四川等地的近百位《格萨尔》研究者参与研讨。

《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活形态英雄史诗,产生自藏族古代神话、传说、诗歌和谚语等民间文学,传唱千载,被先后列入中国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史诗故事有120余部、100万行、数千万字;因产生年代不同、流传地区不同、说唱者不同、整理者不同,抄本与刻本不同,异文本数以百计。然而,史诗迄今为止没有完善的汉译本,在流传与发展上受到严重制约。

为了更好地推广这部伟大的史诗,降边嘉措精心斟酌选材,以藏文版《格萨尔》精选本为框架,参考说唱艺人扎巴和桑珠的说唱本,耗数十年之工编撰《英雄格萨尔》汉文版五卷本。全书220章,近200万字,涵盖20余部征战故事,含伏魔、夺爱、保国、复仇、争霸、拓土、掠财、救难等诸多模式,弘扬英雄善业。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这部著作编辑精细、选目得当、行文流畅,凝聚作者近四十年的研究成果,浓缩提炼了《格萨尔》丰富的内容,具有艺术、学术、文化、社会、政治等多重价值,是我国史诗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为海内外读者了解中国史诗、了解藏族文化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