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师陀《马兰》手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9月14日06:47

读过几年书的美丽少女马兰被军阀看中,马兰不从。青年知识分子乔式夫路见不平,带马兰出走,两人同居。乔式夫对马兰并无爱情,敏感多情的马兰为之而抑郁寡欢。乔式夫的朋友李伯唐比较理解马兰,给了她大量的同情与关切,爱情随之滋生。马兰狂热地爱上了李伯唐。但由于各自身份的限定,爱情表达极为艰涩。就在李伯唐下决心表白爱意时,马兰告诉他自己已经怀孕,李伯唐因此退却了。马兰异常痛苦,开始以自暴自弃的方式反抗命运。他不顾乔式夫的反对硬性生下了孩子,其后又由乔式夫的另一个朋友杨春介绍参加半政治性的社团活动。此时,“九、一八”事变发生。李伯唐因参加爱国运动被关押,出狱后得知马兰抛弃乔式夫与杨春私奔,孩子也在缺乏照料的情况下夭亡。他从马兰的日记中看到了她对自己的用情之深,可是一切已无从挽回。李伯唐再次与马兰相逢的时候,马兰已经成为革命者。李伯唐向她求婚,马兰却告诉他,她已经无法再接受平庸无聊的生活。最后,马兰骑上骡子,奔着自己的理想扬长而去。

师陀 (1910——1988) 原名王长简,笔名芦焚、君西。河南杞县人。曾参加上海反帝大同盟。后任上海苏联广播电台编辑,上海文华电影制片公司特约编剧,加入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1949年后,历任上海出版公司总编,上海电影剧本创作所编剧、专业作家。1931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短篇小说集《石匠》、《谷》、《里门石记》、《野鸟集》、《落日光》、《果园城集》,散文集《黄花台》、《看人集》、《上海手记》,长篇小说《结婚》、《马兰》、《雪原》,历史剧《西门豹》,话剧《大马戏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