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就由你来决定这只猪能否吃蛋糕吧 ——VR动画短片《小猪》(Piggy)

来源:文艺报 | 刘书亮  2018年09月13日16:11

谷歌的全景视频移动应用Google Spotlight Stories在2018年6月推出了VR/全景动画新片《小猪》(Piggy)。该片由简·皮克瓦(Jan Pinkava)与马克·奥弗泰德尔(Mark Oftedal)执导。作品里,一只猪在观众眼前来回慢跑锻炼身体,但总是盯着桌上的一大块蛋糕。表面看上去这是情节非常简单的一部动画,动画场景也简陋到了只有一片白色,似乎没什么可看的,但谷歌却对其寄予厚望。在Google Spotlight Stories上为《小猪》准备的广告文案是“让角色与观众之间的互动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这个“新的水平”,就体现于观众的目光对角色猪行为的影响。在视频采访中,导演简·皮克瓦概括了整部影片的叙事结构:“在表演中,只有三个东西:一只猪,一块蛋糕和观众。这只猪很自觉,想要减肥……但他又无比地渴望这块蛋糕。只要你在看着他,他就不能去吃蛋糕。”也就是说,这只猪一边慢跑减肥,一边觊觎着蛋糕,但观众的目光是来自他者的监视——只要有观众的目击,这个馋嘴的家伙就不好意思纵容自己“犯下罪行”。

由此,角色的目光对影片的叙事走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这种作用又完全不像很多普通VR游戏所做的那样,把带有指示作用的符号放在画面中等待观众用视线来触发事件(无论这个事件是让“自己”射击、拾起东西还是什么其他行为)——当视线中心与某个被标明的目标重叠,事件就被触发。而在《小猪》中,事情变得完全不一样了。简·皮克瓦说,制作团队希望尝试的是,影片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与观众产生像在真正的戏剧舞台上可以展现的那种互动。《小猪》触发事件,或者说决定剧情方向的,是角色是否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慢跑的猪一直在试图摆脱观众的“盯梢”,而剧情根据“观众的注意力跟随着角色”与“观众跟丢了角色”将产生两种结果——对于后者,角色猪会偷偷把蛋糕连桌子一起举起来企图溜走;而对于前者,由于观众盯着他,他抹不开面子去动蛋糕,所以只能对观众露出些“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事实上,只要观众让蛋糕一直不离开自己的监视范围,角色就一点儿办法都没有了。

《小猪》在此为我们强调的,还有影像叙事的一个关键话题:观众的注意力。如何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以及如何让这种注意力一直保持下去,这是在观众视线充分自由的VR作品创作中格外重要的。

在影片的最后,这只可怜的猪实在受不了了:他终于决定直面自己的欲望。他揭开蒙在蛋糕上的盖子,但这时突然从旁边跑来另一只猪,并看到了桌上的蛋糕,他眼前一亮,毫不犹豫地将蛋糕抱起来跑开了——可怜的“减肥猪”终究没能享受到美味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