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乾隆爱吃鸭肉 傅恒性喜贪凉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王岩  2018年09月11日08:34

故宫出版社昨天在故宫建福宫花园举办《故宫日历》展示会。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为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今年故宫出版社推出了“日历方阵”——包括《故宫日历》普通版、定制版、黄金典藏版、汉英对照版,以及《故宫如意日历》《故宫月历》等相关产品,形成内容丰富的“日历家族”。尤为瞩目的是,带有神秘色彩的满汉全席108道菜首次进《故宫日历》——集纳成《故宫满汉全席日历》出版。

2019年《故宫日历》

寓意“福猪”与“富足”

《故宫日历》是介绍故宫藏品、传播传统文化的普及读物,承载的是故宫的历史与文化,它每一页的内容、文字、图片都经过精心挑选,力求以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物藏品、深厚的文化内涵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2019年为己亥年,生肖猪。《故宫日历》以猪为主题,选取故宫博物院藏文物中表现“福猪”与“富足”生活的文物,每个月一个主题,十二个月主题分别为金猪拱福、蔬鲜丰盈、八珍辐辏、佳器入厨、碗筷交映、杯盘流光、壶觞溢彩、盒合如意、美瓷大雅、万喜祥瑞、福寿安康、盛宴相欢。2019年《故宫日历》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专家冯贺军、刘岳、韩倩和书画部专家李湜撰文,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学者参与每一页日历用图的挑选、文字的撰写。

《故宫满汉全席日历》

富察皇后喜欢吃大造肉

《故宫满汉全席日历》由东北籍烹饪大师齐金柱先生,根据故宫典藏之清宫史料、结合现代餐饮习惯复活而成,披露满汉全席108道菜制作方法。在8月底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故宫出版社展出了《故宫满汉全席日历》。这本日历还公开了皇帝们的日常晚膳食单,比如乾隆四十八年五月初四日的晚上,他吃的是“燕窝风肉加线鸭子一品,鸡糕锅烧符尔肉一品,燕窝红白机丝一品……”共有十几道不重样的菜,而与鸭子有关的菜肴似乎是乾隆晚膳的“高频词”。 此外,“日历”还讲述了各位皇帝们与饮食有关的小故事,包括最近在影视剧中“特别忙”的乾隆、富察皇后和富察·傅恒——乾隆皇帝曾经因为傅恒喝多凉饮生病而担心不已,特意写信表示“朕于心不忍”,叮嘱他“大凡寒凉之物,常服实非所宜”,告诉傅恒莫要贪凉。此外,“日历”还透露,富察皇后喜欢吃大造肉等。

资料表明,“满汉全席”始于康熙朝,清朝入关以后,在宫廷举办宴会按惯例分为满席和汉席,一直以满食为尊。但康熙偏偏因为对汉文化的钟爱,学汉语,写汉字,钟情汉文化。康熙二十三年(1684)元旦宴会上,康熙首开先河,命人将满席与汉席合并,最终在乾隆年间形成了108道菜的满汉全席。

走过十年

“红砖头”成品牌

2019年,是《故宫日历》出版的10周年。十年前的2009年,《故宫日历》以1937年版为蓝本复刻出版。因其设计精美、底蕴深厚,加之包裹日历的布面所用颜色,正是象征故宫的红墙色,被公众昵称为“红砖头”,引发文博爱好者争相抢购。2010年,《故宫日历》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开始尝试创新。2011年,《故宫日历》开始以生肖作为或隐或显的主题。2012年,龙年《故宫日历》升级为彩色版。

故宫单霁翔院长表示,每本《故宫日历》犹如一本浓缩的中国文化艺术史,365张书画、古籍、青铜器、瓷器等精美文物图画集于一册,全面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它展现了故宫的文化内蕴,为普通民众打开了故宫珍藏的古代艺术宝藏的一扇窗,让深厚悠久的故宫文化进入到寻常百姓的生活之中,成为读者心中的故宫经典图书之一。

据介绍,2018年故宫日历销量68万册。2019年《故宫日历》8月开始上线销售,首印70余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