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1>2:巧借儿童剧推广绘本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 齐雅文  2018年09月07日10:52

将绘本和儿童剧结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伴随着小雨姐姐讲故事,旁边画架上的画纸被一张张抽下,小观众们被深深吸引,一直盯着纸张,好奇下一张画纸上究竟是什么内容。小雨姐姐在中国儿童剧场的舞台上,将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的绘本《兔儿爷丢了耳朵》通过儿童剧这一形式演绎了出来。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曾表示,纸画剧这种戏剧形式在中国和日本都风靡一时,“此次将绘本内容以这样的艺术形式呈现给孩子们,希望能通过这种表演形式让孩子们爱上阅读,了解、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呼唤纸质阅读回归

纸画剧与拉洋片的技艺异曲同工,是一种通过图画展示和表演的讲故事形式。身兼北京阅读季亲子阅读大使、北京国际图书节读书形象大使等多重身份的小雨姐姐,每年都往返于各个舞台给小朋友讲故事,丹麦、俄罗斯、美国、意大利都留下了她讲故事的身影。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小雨姐姐表示,以前的演出以安徒生童话这样的国外经典童话为主,中国的原创绘本故事成了她近四五年在舞台上的首选,“我有义务和责任呼吁孩子们多看书本,不拘泥于电子产品、电子阅读,我从内心真诚地希望青少年能更多亲近书本、期刊和报纸类的纸质阅读”。

尽管此前在学校、剧场、图书馆等地方已经多次讲绘本故事,但都是以电子屏幕的形式呈现,再加以讲述。小雨姐姐不禁感慨:“到底怎么样才能让孩子们多读一些纸质图书,而不是过度依赖电子阅读?”她说:“在进行纸质阅读时,你能感受到书墨的香气、翻书的声音,连手摸在纸质书上的触感都让人无比享受。”

将故事立体呈现

《兔儿爷丢了耳朵》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为背景,以兔儿爷为暗线,以中国传统剪纸为插画。对于《兔儿爷丢了耳朵》儿童剧的精彩呈现,小雨姐姐说:“只有让孩子们看见了、体会了,才能把这种传统的表演方式传承发扬下去。如果孩子们对这种表演方式连看都没看过,所谓的传承只能是空谈而已。”

作者金波对小雨姐姐的表演赞赏有加,他认为,小雨姐姐的表演让自己的绘本内容更加立体,仿佛插上了翅膀。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现场参演人员也对记者表示:“我在现场看到许多孩子的目光都紧盯纸张,对于下一张纸的内容感到好奇。演出结束后还有家长找我要《兔儿爷丢了耳朵》这本书,可见此次演出的受欢迎程度。”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低幼读物出版中心营销部主任李云帆坦言,借助不同的媒介活动推广绘本,同时让家长参与,这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法。她说,家长助力绘本阅读,这是必然的,就像“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曾说过的:“绘本是大人读给孩子听的书。”此外,儿童剧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同时可以反过来开拓孩子的阅读视野。通过绘本推广,让下一代重归纸质阅读,让儿童在更健康的阅读中成长。

与推广传统文化结合

将中华传统文化和推广阅读进行有效结合,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将绘本内容巧妙呈现,此次《兔儿爷丢了耳朵》的儿童剧演出无疑实现了双赢。小雨姐姐表示,尽管过程中花费许多精力,付出不少努力,但都是值得的。她笑称,自己虽然是个有着多次演出经验的老演员,但此次以纸画剧形式演出则是第一次,她也有着不少担心和焦虑。演出开始时,她发现现场的孩子们着重看电子屏幕,有些忽视现场400多张纸画。小雨姐姐便走到画架旁讲故事,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同时又在台上走来走去,兼顾舞台效果,还要不断变换声音和语调,绘声绘色地将故事讲好,同时观察观众反应,这样的“一心多用”可是颇费精力。

此次《兔儿爷丢了耳朵》的儿童剧演出将绘本内容带上舞台,以传统表演形式呈现,对推广儿童阅读具有重要意义。小雨姐姐表示,希望报纸、期刊、绘本这种纸质读本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不是离大家越来越远。“我相信这次演出过后,很多家长都会找来这本书,将内容讲给孩子。”小雨姐姐提到,演出时她还会给家长讲解绘本阅读方法,推动家长对孩子的阅读指导,这次演出对于推广儿童阅读也有很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