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在南京研讨博物馆运营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马福平  2018年09月03日08:42

近日,由江苏省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指导,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承办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的价值和意义研讨会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经验总结分享会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举办。来自文化单位以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建设高品质的专题博物馆、博物馆运营发展新模式、未来博物馆的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研讨现场,由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曲阜状元文化博物馆等单位共同组成的“中国古代贡院、考棚、状元博物馆(纪念馆)联盟”正式成立。同时,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与南京汇景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行知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就共同打造科举、儒学精品游线路举行了签约仪式。值得一提的是,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还在本次活动中获赠了一批珍贵的科举文物,如收藏家周德田捐赠的青花瓷砚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刘克成捐赠的江南贡院走出的状元秦大士当年用过的青田方印,教育藏品收藏家刘晓捐赠的清代乡试考卷等。

据悉,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依托江南贡院遗址建设,于2017年1月建成开放,其常设展览“文明的阶梯——科举文化专题展”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