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凖《李双双小传》手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8月28日08:20

李双双是孙庄大队孙喜旺的爱人,有二十六七岁年纪,过去村里很少有人知道“双双”这个名字,都管她叫“喜旺媳妇”,喜旺本人则叫她“俺小菊她妈”,甚至“俺做饭的”。1958年春天,乡上发动向水利化进军的高潮,但劳动力缺乏。一张要求办食堂、解放妇女劳动力的大字报贴出来,署名就是“李双双”。社里的罗书记喜欢透了,真的动员群众大办起食堂。喜旺解放前在饭馆当过学徒,大家推举他当了炊事员。食堂管理员金樵的老爹孙有看喜旺随和,请他帮忙做五碗大菜,实际只提来一只鸡。喜旺面情软,只得用食堂的东西往里填。群众给他贴了大字报,双双看了气得眼睛发黑。老支书教诲双双要“政治挂帅”,双双受启发,要求自己当炊事员。双双当上炊事组长,谁占便宜也不行,还带领大家整顿卫生,开动脑筋粗粮细做……双双的先进事迹上了报纸、广播,喜旺最初不平衡,经双双教育意识到老婆比自己高大。两人亲密得仿佛进入恋爱感觉,喜旺由衷地对老婆说:咱们是先结婚后恋爱。

李凖 (1928——) 蒙古族。原名李铁生。河南洛阳人。中共党员。1949年后,历任河南省文联专业作家,作协河南分会副主席,影协河南分会主席,中国作协专业作家,现代文学馆馆长。是第三、四届中国作协理事、第四届主席团委员,第二、三届中国文联委员,中国影协常务理事、主席团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46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黄河东流去》(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短篇小说集《李双双小传》、《车轮的辙印》、《夜走骆驼岭》、《农忙五月天》,电影文学剧本《老兵新传》(获1952年莫斯科电影节奖)、《李双双》(获第二届电影百花奖大奖、最佳编剧奖)、《龙马精神》、《石头梦》、《双雄会》、《牧马人》、《清凉寺的钟声》、《吉鸿昌》,散文集《情节•性格和语言》、《彼岸集》、《森林夜话》,电影集《走乡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