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裴蓓:我为什么要写“根号2”

来源: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裴蓓  2018年08月28日09:05

这五年,我没有写小说。我一直在做一个不伦不类的电影制片人,也当编剧。

可能是手生了,也可能是我的文字受到影像化的干扰,更可能是本身才华就捉襟见肘,这篇小说写得艰难,是我写作以来写得最艰难的一篇。

我写得艰难可能还因为,这是一部和我过往写的都非常不同的小说,它跨越的历史时期很长,在这段很长的历史里,中国人以及整个国家经历了可谓惊天动地的变迁,这些变迁又由无数惊天动地的事件构成。而我,要把这样的历史融进有限的小说篇幅中,融进我的故事中,融进人物的命运中,而且要融得巧妙,融得有趣,融得感染人。

于是,我设计了一个绰号叫“根号2”的人物,他个子矮小,天赋异禀。我希望他像经典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阿甘一样,身上有一种传奇,看似异常却又有着相当的可信度相当的震撼力,他与他身边大部分的人都真挚善良、执着向上。

这篇小说还有一艰难之处,它温暖、正能量,可又不能是一片红色,那种说教刻板的红色。它必须符合人性,有着挣扎,有着起伏变化沉沦成长。作家嘛,总是习惯于用犀利的笔触去剖析去鞭挞。这篇小说里,尽管也有挫败和伤害,但我希望它没有仇恨和怨怼,希望它是真实呈现的、可以让人流泪又引领向善的作品。

2017年春节,我开始构思这部作品。虽然我亲身经历了其中的很多变迁,我还是查阅了很多资料,然后慢慢地消化,慢慢地让这些史料成为故事,成为人物。所以,小说中的每一点几乎都可以在现实和历史中找到痕迹。

这篇小说历经了由小说到剧本再到小说的多次反复。最早我重点是讲述一个渔村到城市的变迁,后来,我把城市的变迁隐藏在故事的背景中,主要讲述人的命运变迁。

在改编成电影剧本时,编剧不是我一人,所以,这篇小说有不少成分是另一编剧的创意,我剽窃了。因为是亲人关系,对方不在乎,也不愿署名,所以,这种剽窃不算违法。

我总是眼高手低,但我一直很努力,无论是文学还是电影。尽心了,就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