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师陀《寒食节》手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8月27日06:27

为着清明要上坟祭扫,主人“三少”前一日回来了。害着痨病的老家人独眼坐在门槛上,望着坐在太师椅上的“三少”,问他:“在省城里,做了官罢?”“三少”“哼”一声作答。 “三少”无聊地爬上太师椅,取下墙壁上的弓,搭个骑马式,却拉它不开。独眼不胜今昔之慨:“你这一代不行了。”一个打赤膊的汉子关七闯进来,他家里喂的两只羊被催飞机款的团丁捉去了,他想托“三少”这位体面人物求个情。不等他开口,“三少”却先向他讨起了债。长工长庚不知给“三少”做什么吃好,村里没有可口的东西,况且这次“三少”还从县城借来两个保安队保镖。长庚发现“三少”与团丁吸食鸦片,不禁为少东家担心。“三少”却训斥他“这你也管吗?你以为这家产应该有你一份?”长庚感到当头挨了一棒。被逼疯的丑大娘跑来胡闹一场,加上“三少”发现带来的鸦片不够用,他索性带着两个团丁直奔去县城的大道,坟也不上了。长庚叹气:“生出这种不孝小孙,上世造了孽喽!”

师陀 (1910——1988) 原名王长简,笔名芦焚、君西。河南杞县人。曾参加上海反帝大同盟。后任上海苏联广播电台编辑,上海文华电影制片公司特约编剧,加入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1949年后,历任上海出版公司总编,上海电影剧本创作所编剧、专业作家。1931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短篇小说集《石匠》、《谷》、《里门石记》、《野鸟集》、《落日光》、《果园城集》,散文集《黄花台》、《看人集》、《上海手记》,长篇小说《结婚》、《马兰》、《雪原》,历史剧《西门豹》,话剧《大马戏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