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东西方儿童戏剧观差异还不少

来源:文艺报 | 童闻  2018年08月27日08:41

8月20日,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艺术大会ASSITEJ的一场重要研讨活动——“东西方文化对儿童戏剧观的影响”主题对话在北京举行。参与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分别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ASSITEJ中国中心主席尹晓东,ASSITEJ日本中心主席、编剧、导演藤田朝也,ASSITEJ德国中心副主席、ASSITEJ执委斯达芬·菲尔斯以及丹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中心CEO、丹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节主席亨利·科勒。

与会嘉宾围绕“不同文化基本特征对戏剧特别是儿童剧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一主要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亨利·科勒表示,在丹麦没有固定的剧院提供演出,而是把艺术交给孩子,让剧团去学校巡演,丹麦大概有150个儿童剧团。同样是作为西方国家,丹麦和德国相似的地方在于,在选择题材方面比较宽泛,比如虐待、离婚等,这样的故事能够和孩子们产生联系。西方国家并不是把儿童剧作为教育的方式创作,而是将其作为艺术作品去创作。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文明的进步,孩子们接受的文艺样式越来越多,儿童戏剧必然要找到独特的审美特点,才能独秀于丰富多彩的文艺样式中。在四位嘉宾的心目中,戏剧始终处于不可替代的地位。斯达芬·菲尔斯说,生活中总有某个时刻会打动你,但换一个时空就不会了,因此走进剧场,把自己沉浸在戏剧氛围中,这种感动是其他艺术样式所不能给予的。藤田朝也从婴幼儿戏剧的角度指出“模仿”的最好方式无疑是参与到戏剧中来;而亨利·科勒则认为,面对新形势的威胁,不如将文学、数字化与戏剧结合,吸收诸类艺术样式所长来丰富自己。尹晓东表示,戏剧是了解世界,参悟人生的重要形式,戏剧可以告诉我们过去的事情,过去的人是什么样子,这是其他艺术样式难以表达的。

“东西方文化有着各自的文化品格,也跳动着相通的脉搏。在各种艺术样式中,最能代表各国文化、体现世界文化精髓的便是戏剧。儿童剧作为戏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创作者的文化背景息息相关,儿童戏剧也无疑受到各国文化的影响。但唯有坚持‘求同存异,异质互补’的原则。用多元开放的眼光观照世界文化,去建设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合理、更具人类性的儿童戏剧。”最后,四位嘉宾对中西文化的认识达成一致的共识,引起在场所有人的响应。

8月18至24日,被称为儿童戏剧界“奥林匹克”的2018年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艺术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成立53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艺术大会。本届艺术大会以“构想未来”为主题,汇集了来自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各国中心、工作网络以及46个国家的艺术家代表、艺术机构负责人、研究人员和国内外的戏剧同行等500余名儿童戏剧工作者。本届艺术大会从56个国家426部申请作品中精选了来自五大洲11个国家16个演出团的18台剧目,在一周内集中展演53场;同时还有一系列的艺术活动同期开展,包括3场ASSITEJ艺术交流大会、21个中外儿童戏剧工作坊、2场东西方多元文化对话、下一代培训项目、专题研讨会、儿童戏剧主题夏令营、“中国日”主题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