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学》2018年第9期导读及目录

来源:《北京文学》 |   2018年08月24日16:38

导 读:

平民江山的首脑生活(中篇小说)阿 宁

为防不测,激烈的政治博弈中,不少首脑人物都有替身。平民江山就当过蒋介石的替身,替身的身份给他的人生带来了什么,光环、鲜花、荣耀,抑或是卑微屈辱的人生?在冰冷的政治夹缝中,小人物被裹挟进政治洪流之后的命运浮沉,令人惊心动魄。

精神病院采访实录(报告文学)周 芳

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生活在“孤岛”上,习惯性地被人们称作“他们”。“他们”是精神病人,而“孤岛”是精神病院。作者以义工的身份到川城精神康复中心工作了一年的时间,记录下了医务工作者、精神病患者和病患者家属们的特殊人生。他们的人生特殊在哪儿?让我们跟随作者的笔触,走进这个神秘的群体。

花瓶碎了(中篇小说)海 玉

小说描写一位农村老妇人的晚年遭遇,几个儿子对待母亲的不同态度,美丑相间、善恶分明,作者以形象生动、极富感染力的文字,写尽了这位老妇所面临的晚年困境与悲伤,冷峻中透着同情与对不孝儿媳们的无情鞭挞,以及对“傻儿子”继义一家的赞赏。可贵的是,这是责编从众多自然来稿中淘出的一篇陌生作者作品,成色如何?请读者品鉴。

疑心(短篇小说)南 翔

大姨是大学教师罗沧水的养母,“文革”时的一次伤心事让大姨一生难以释怀,疑心太重看谁都像是敌人,以致这位大学教师的五口之家时常剑拔弩张,甚至鸡飞狗跳,盖因他家请来的保姆常成为大姨的审查对象,造成他家走马灯似的更换保姆。罗沧水左右为难,这个家该何去何从?

绑架(短篇小说)万 胜

小说写了一个被生活绑架的警察,而绑架成了小说中的连环套:儿子被他绑架上幼儿园,他被上司和案件绑架、接着被前妻绑架,最后他与前妻为了复婚绑架半痴呆的老父上养老院——这位警察到底怎么了?没完没了的“绑架”生活何处才是尽头?

目 录:

作家人气榜

平民江山的首脑生活(中篇小说)/阿宁/4

我写了一个平民(创作谈)/阿宁/46

现实中国

精神病院采访实录(报告文学)/周芳/48

好看小说

花瓶碎了(中篇小说)/海玉/86

疑心(短篇小说)/南翔/113

绑架(短篇小说)/万胜/123

复活(短篇小说)/沈乔生/138

陈永林小小说三篇/148

新人自荐

四季日料(短篇小说)/赵依/154

读《四季日料》记(点评)/阿来/162

天下中文

毛发的力量(散文)/梁鸿鹰 /164

那个人和那座城(散文)/郭梅/173

通波:北京的大运河(散文)/侯磊/184

真情写作

母亲的意象(散文)/朱鸿/187

小瑛子的故事(散文)/[美国]北奥/194

而立赋(组诗)/陈朴/199

在风中想起母亲(组诗)/郑万明/200

时间史(诗)/赵秋水/85

瞬间(外一首)/吴春萍/122

眼科医院(外一首)/蒋言礼/147

大兴村(组诗)/李春龙/153

假如我是一棵小草(外一首)/郭士萍/198

北漂故事征文选登

梦想北京,只为圆父母一个北京梦/杨勇/202

北漂奶奶的别样生活/五月/204

回望漂泊亦欣然/郑洁/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