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博考古队在斯里兰卡发现重要“海丝”遗迹 出土大量北宋晚期中国瓷器碎片,应与当时的海上贸易活动有关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8年08月22日08:14

经过十多天的发掘,斯里兰卡出土大量北宋晚期中国瓷器碎片。(上海博物馆供图)

正在斯里兰卡北部港口城市贾夫纳进行考古发掘的上海博物馆考古队昨天传来消息:经过十多天的发掘,中斯首个合作考古项目初显成效,出土了大量北宋晚期中国瓷器碎片。这一成果在英国考古学家约翰·卡斯韦尔1977年阿莱皮蒂遗址发现之后,再度印证该遗址在中斯交往史上的重要地位,对于研究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路线和贸易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中国与斯里兰卡第一次正式开展合作考古发掘。经过七个小时的飞行,上海博物馆赴斯里兰卡考古队于8月7日抵达科伦坡。8月8日,中斯联合考古队一行驱车405公里,颠簸11个小时后到达了斯里兰卡北部港口城市贾夫纳,着手阿莱皮蒂遗址考古发掘的相关准备工作。该遗址位于贾夫纳地区的凯茨岛东南部,西南距海140余米。1977年,英国考古学家约翰·卡斯韦尔曾经在此发现了大量中国瓷器。今年3月,上海博物馆考古队经过对斯里兰卡重要遗址地点进行走访和调查后,最终选择阿莱皮蒂遗址作为本年度发掘地点。两天后,在简短的传统仪式后,中斯联合考古正式开工。

中方领队陈杰透露,本次计划发掘面积为60平方米,采用探方法。由于位于海滩附近,遗址为沙丘覆盖,中斯联合考古队在发掘时也对探方中的沙土进行了细致的筛选。同时,合作方——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为本次发掘项目配备了具有丰富经验的考古人员,中斯双方经常在工地上就考古新技术进行交流与现场教学。

此次联合考古计划工作时间为40天,截至8月20日,发掘面积已达40平方米,出土遗物主要是中国瓷器碎片,时代为北宋晚期,这些瓷片应该与当时的海上贸易活动有关。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扮演重要角色。据史料记载,中国与斯里兰卡的交流历史悠久,目前在斯里兰卡发现最早与中国相关的一件文物是丝绸残片,距今已有2000年历史。而公元前6世纪到13世纪的斯里兰卡历代王城:阿努拉达普拉、波隆纳鲁瓦、雅帕忽瓦,也都曾经出土过中国的瓷器和钱币。15世纪初,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船队七下西洋,历时30年,多次到过斯里兰卡,促进了两国邦交,扩大了两国贸易,增进了两国友谊,并在当地留下一块刻有三种文字的 “郑和布施碑”。“奋战十余天终有成果,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希望以考古实据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再添新证。”陈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