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书榜2018第29期10+1

来源:晶报 |   2018年08月18日15:05

特别推荐 《英国史》(全三卷) (英)西蒙·沙玛 著 彭灵 刘巍 翁家若 译 中信出版集团·见识城邦 2018年7月 沃尔夫森历史奖、W.H.史密斯文学奖得主西蒙·沙玛,以恢弘而凝练的笔调带你进入英国故事。从罗马入侵到诺曼征服,从黑死病到伊丽莎白的辉煌,从光荣革命到两次世界大战,英国历史上的战争与和平随着他的讲述,恍如重演。人物和场景在历史幻灯中跳跃。现代文明先驱者的艰险历程令人动容。 全书共分三卷。《英国史Ⅰ:在世界的边缘?3000BC—AD1603》的视角从文明诞生开始,到诺曼征服,从宗教战争、黑暗的中世纪到亨利二世的国家风波;黑死病的爆发,几乎毁了半个欧洲的人口,都铎王朝错综复杂的矛盾,伊丽莎白一世和苏格兰玛丽女王之间的冲突构成了本卷的主要内容。 《英国史II:不列颠的战争 1603—1776》是一部英国战争的历史。在这一卷中,读者可以看到英国扩展的速度,它在为成为世界史上罕有的强大帝国积蓄能量。 《英国史Ⅲ:帝国的命运 1776—2000》从18世纪70年代讲起。本卷主要讲述了英国在野心、奴隶和勇敢探险者的帮助下,如何建立强大帝国的,又如何将国旗插遍了全球。在书的最后,作者西蒙·沙玛陷入了对过去的英国20世纪历史的沉思中。探讨了英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命运和消沉、不安的战后和平。 ○伍岭/整理

《解梦花》 潘年英 著 新星出版社 2018年7月 成长于蛮荒山村的更族少年尼巴,因幼年的不幸经历,落下做噩梦的疾病。他靠努力成为著名摄影师,游走于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村寨。他一边行走,一边寻找那个可以治疗他疾病的灵药。他用一生去寻找,却早已失去;他用一生去生活,却早已迷失;他用一生去爱,却处处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作者潘英年在西南山地丛林持续行走了30多年,他总把小说写得像人类学的民族志,却又把人类学的民族志写得像小说,从而开辟了一条“文学人类学”的写作新路。

《山里来信》 舒行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7月 这是一本有关自然、植物、故乡的绿色之书,由“故乡的植物”(南方)、“北京的植物”(北方)、“电影与植物”三部分内容组成,作者以明澈平和的文字,写出植物在人的生活中给人的开朗与宁静。

《重写晚明史:新政与盛世》 樊树志 著 中华书局 2018年8月 本书是樊树志以全球史的视野细讲晚明史的新作。作者从嘉靖年间内阁更替下笔,描述了张居正从内阁中脱颖而出,并以天下为己任实施新政改革等的历史过程。《重写晚明史》共有两本,另一本是《朝廷与党争》,描绘了一幅从万历年间皇帝与大臣的立储之争,到天启年间阉党与东林党争的历史长卷。书中还原了朝廷间的日常细节,诸如大臣的沟通相处、皇帝与阁臣的问答对话、给皇帝授课讲学内容及上课过程等。

《花舞大唐春:解读何家村遗宝》 齐东方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8年8月 围绕1970年西安碑林出土的金银器窖藏展开。何家村窖藏共出土1000多件,分别藏在2个大陶瓮和1个银罐中,材质包括金、银、玉、陶等,做工精细,造型美轮美奂,艺术价值极高,多为唐皇室的日常用品。作者对何家村遗宝的埋藏之谜、65件(组)器物背后隐藏的故事,以“解谜”的语气一一道来。此次重新修订,是将词条性质的考古报告用故事串联起来,以便大众更好的阅读。

《创始人手记》 季琦 著 浦睿文化·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8年8月 全书分为“天”“地”“人”三个部分。“天”包含宇宙、时空、人生、意义等形而上的内容,反映了作者的生命哲学,而这套哲学对他创办企业有很大的影响,从中我们看到创始人的情怀如何影响企业的长足发展。“地”记录了作者从创始、发展到经营的重要思考和经历。“人”则部分偏向个人化的书写,作者谈家乡的人和食物,对酒的研究,旅行的经历,对朋友、诗歌和当代艺术的看法……

《字里行间的哲学: 被遗忘的隐微写作史》 (美)亚瑟·梅尔泽 著 赵柯 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4月 本书致力于从故纸堆中打捞出隐微写作的技艺,作者以清晰流畅的行文,向读者呈现出一部关于隐微写作的百科全书。我们能看到,隐微写作是如何被哲学家长期实践,进行隐微写作的动机是什么,它又为何被启蒙运动的后裔们遗忘,以及我们怎样重拾字里行间阅读哲学经典的技巧。最终,对隐微写作这种失落技艺的追溯,实际上是对现代知识偏见的有力反思,也是对人类严肃理性生活的强力捍卫。

《达·芬奇传》 (法)塞尔日·布朗利 著 林珍妮 译 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 2018年7月 以丰富的历史资料为依据,生动刻画了达·芬奇所处的文艺复兴时代的辉煌与暗淡,生动细腻地描写了达·芬奇的内心情感世界及其具有传奇色彩的一生。达·芬奇是如此天才而又神秘的艺术家,他留下的最难解的密码,正是他本人,而这本《达·芬奇传》便是解开达·芬奇密码的钥匙。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美)托马斯·索维尔 著 吴建新 译 后浪·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8年8月 本书没有让人望而生畏的公式图表,也没有难懂的术语,更没有枯燥的实证。作者托马斯·索维尔用最贴近日常生活的语言和案例,为我们讲解经济学博士都不一定能完全掌握的经济学思维方式。通过本书,我们将会了解价格、投资和国际贸易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我们还会对房租管制、贸易平衡、贫富差距、统计数据产生全新的认识。

《人类的明天》 (法)席里尔·迪翁 著 蒋枋栖 译 新经典·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8月 这不是一本令人绝望到不愿面对的危机之书,也不是一本一味提出问题的警示之书,而是一本为焦虑和困惑提供崭新思维方式的解答之书。作者带领一个五人团队遍访全球,从各领域的意见领袖和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中寻求应对人类困境的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最终将这些人和他们扣人心弦的故事汇聚到一起,覆盖食物、能源、社会、经济、教育五大领域。一股巨大的力量由此产生,在世界各地引起了极大震动和反响,无数人的生存环境因它而改变。

《叔本华与梵·高:箴言与绘画》 (德)叔本华 著 (荷)文森特·梵·高 绘 韦启昌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年8月 从叔本华的名著《人生的智慧》中精选箴言,从梵·高的绘画中精选作品,然后根据箴言选配绘画,把两者有机结合,提供了新的阅读体验。编者的独具匠心之处,是把两颗同样不被世人理解,被现实和友情所伤的孤独的灵魂交汇相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