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录片《您一定不要错过》收获良好口碑,导演麦丽丝表示—— “只为展示优秀的民族电影”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李博  2018年08月17日11:06

1950年,中国第一部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内蒙人民的胜利》诞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之后, 《牧人之子》 《草原晨曲》 《鄂尔多斯风暴》 《东归英雄传》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等一大批精品力作先后推出,斯琴高娃、娜仁花、巴德玛等多位电影表演艺术家相继涌现,“内蒙古出品”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的金字招牌。近年来,由内蒙古籍青年导演执导的《心迷宫》 《告别》 《八月》《老兽》等一批优秀影片又先后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金马奖、东京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奖等国内外大奖,受到业界和观众的广泛认可。

不久前,一部讲述中国民族电影尤其是内蒙古民族电影70年发展历程的纪录片《您一定不要错过》在全国公映,在观众中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影片运用高科技全息技术拍摄,涉猎中国民族电影76部、老中青三代民族电影艺术家117人,采访优秀电影艺术家52人,共分四个版块—— “与国脉相通的内蒙古民族电影”“讴歌英雄主义的内蒙古民族电影”“彰显文化自觉的内蒙古民族电影”“以蒙古马精神开拓未来的内蒙古民族电影” 。

影片导演麦丽丝曾执导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东归英雄传》 《天上草原》 《骑士风云》等民族电影的代表性作品,是内蒙古电影的标志性人物。 “当初决定创作这部纪录片,就是想要系统地回顾一下民族电影,特别是内蒙古民族电影的发展历程。 ”麦丽丝表示,近年来很多年轻导演创作的民族电影在国内外获得大奖,影片品质也十分优秀,但普通观众却少有机会能看到这些佳作,她认为这十分可惜。 “所以我想通过这样一次深情的回顾,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民族电影、喜爱民族电影。 ”

其实影片项目刚刚启动时,麦丽丝一度不知该从何下手。后来有人建议麦丽丝去找崔永元,因为他收藏了大量中国电影的珍贵资料。麦丽丝怀着忐忑的心情找到崔永元,得到的答复是:“我这里的资料,你随便挑。 ”崔永元将麦丽丝带进自己的工作室,拿出了自己珍藏的一本本蒙古语文字的小人书和海量的电影资料。 “有些小人书的年纪比我还要大,像金子一样珍贵。 ”麦丽丝回忆道, “我做了这么多年电影导演,却没想到中国还有像崔永元这样珍惜民族电影文化的人。如果没有崔永元,就不会有这部纪录片。 ”

除了崔永元,还有太多的电影人为《您一定不要错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80多岁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洋全力支持拍摄,并在回忆自己的青春时泣不成声;音乐人三宝、腾格尔都是带着自己的团队参与拍摄,且分文不取;斯琴高娃更是豪爽地表示:“拿这个钱,咱们喝一场酒吧” ;巴音、巴德玛夫妇都是被麦丽丝从片场拽出来的,而且为了给剧组省钱,他们不坐飞机,要求坐火车……这些都让麦丽丝十分感动。

“一部纪录片如何才能打动观众?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真诚与真实。电影人在今天回顾那些经典影片时,就如同穿越一般,去解读自己诠释的那些经典镜头与作品,观众自然会感受到这份真诚与真实。 ”麦丽丝以王晓棠在《鄂尔多斯风暴》中的精彩表演为例:“一个长镜头下来,她只流下了一滴眼泪,却准确而生动地传达出了人物的情感,真是打动人心。 ”后来娜仁花在一次拍摄时,导演也要求她只能流下一滴眼泪,娜仁花意识到必须要有很厚重的人生阅历与演绎功力,才能接近王晓棠的表演水准。“所以说,艺术家只有通过真实的人生体验与真挚的情感去诠释人物,才能创作出感动观众的经典作品。 ”麦丽丝表示。

作为一部纪录片, 《您一定不要错过》的票房前景被普遍看低,影片上映之前,甚至有业内人士劝麦丽丝撤档。“朋友言辞恳切地对我说,在暑期这样竞争激烈的档期,像我们这样没有发行资金、没有明星宣传地‘裸发’ 《您一定不要错过》 ,真的很难收获什么票房。 ”然而麦丽丝拒绝了。“我们拍摄这部纪录片,只为了展示优秀的民族电影。事实上,有许多投资很低但质量十分优良的民族电影,同如今一些靠流量明星、‘小鲜肉’吸引粉丝的电影很不一样。 ”麦丽丝直言,“斯琴高娃、腾格尔等演员都是零费用参加《您一定不要错过》的拍摄,这证明了我们的电影人也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去展示真情与经典,让观众懂得分辨美与丑。 ”

《您一定不要错过》上映后,有院线向麦丽丝提出,希望重新放映经典内蒙古民族电影,这令她十分感动。“我有时特别怀念早些年拍电影的感觉,那时候中国电影的年产量才一百多部,我们创作电影时都特别单纯,想拍了,就拿起摄影机去拍。 ”麦丽丝说,“中国电影人有责任传承民族电影的文化,我们不该在向前走的时候,忘记我们的历史和过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