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港书评》10+1好书周榜(2018第28期)

来源:晶报 |   2018年08月17日11:03

深港书评

好书周榜

守住自己的那片海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海,无论是人类文明的地中海,还是你眼中的一滴泪。

特别推荐的《伟大的海》讲述了一部穿行于大海之上,居住在沿海港口和海上诸岛之民族的历史。也让读者看到了地中海在五个历史时期中,是如何将商贸、文化乃至政治区域不断融合的过程。它是属于人类的海,有血腥也有辉煌的过去,更有世俗化的丰富多彩。

《草木光阴》也同样是一片海,这里的“海”是来自对土地、亲情的记忆。每当回望故乡的岁月与乡村的人时,总觉得恍若隔世,但故乡的墙畔花草皆为故人,浮云流水自有真情,只有守住这片“海”,才能守住曾经的童谣。

《深蓝的故事》也是一片海。它讲述了新时代的警察故事,在各种社会现象之下,“深蓝”之海或汹涌或暗流,无论他们将波澜推向哪里,哪里就会被正义的力量所守护。

在翻译作品中的《寺山修司少女诗集》中,寺山修司说“眼泪是世上最小的一片海”,它因内心的喜悦与悲伤起伏,因人的往事而变得苦涩。但我们始终无法轻易掸去眼角之泪,它是每个人的海洋,是生活的味道。

(排名不分先后)

《伟大的海: 地中海人类史》

(英)大卫·阿布拉菲亚 著 徐家玲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

2018年7月

三千多年来,地中海一直都是人类文明的一处伟大中心。大卫·阿布拉菲亚的《伟大的海》是第一部完整叙述地中海历史的著作,书中讲述的地中海历史对世界历史发挥了重要的塑造作用。讲述时间从公元前3500年前后马耳他神殿的建立,一直讲到当代旅游业的发展,在空间上从直布罗陀一直讲到雅法、热那亚与突尼斯,还生动记叙了朝圣者、海盗、苏丹、海军将领等人物的经历。

作者大卫·阿布拉菲亚,英国剑桥大学地中海史教授、英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研究员。被誉为“在世最伟大的地中海历史学者”。2003年其因对意大利和地中海史研究的贡献而被授予意大利团结之星骑士勋章。2013年因本书被英国人文社会科学院授予奖章。另著有《腓烈特二世》和《人类的发现》。

1

《园林内外》

刘大任 著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2018年5月

本书收录作者20年间以花草园林为题的散文作品,从一株非洲堇写到一片与家人共同栽植的纽约州园林,从寄情花木的文人墨客心境到以自然为师的哲学境界。这些文字可以看成是作者在中文世界里另辟“园林写作”这一新文类的重要见证,既非百草图鉴也不落文人酬兴,只是从一盆植栽认识起,举凡泥土、品种等等细琐无一不笔。从荒芜到丰收,作者领我们走进另一个世界,一个重新认识自然和认识自我的大世界。

《草木光阴》

周华诚 著

金雪 绘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6月

2

故乡是一代人的记忆,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中国人经历着有史以来最大的迁徙,从农村到城市,从泥土到霓虹。故乡的草木光阴,是一代人与土地、父辈、家乡的记忆。作者用温柔的文字记忆自己与故乡土地的岁月、四季耕种、旧时风景、乡村慢生活,并配上水墨插画,让人沉醉其中,向往田园。

3

《我只知道人是什么》

余华 著

译林出版社

2018年7月

著名作家余华的最新杂文集,分享了他的观察和思考。内容包罗万象,从往事到现实,从自我到时代,既漫谈生活体验,也谈及创作心得,他生动回忆了他和福贵、许三观等笔下人物的相遇,也讲述了走访世界时和勇敢的波兰农民、和意大利精神病院病友的相遇……有时候他们千千万万,有时候他们就像是同一个人。这些对人性宽广与丰富的探究,展现出一位优秀作家对生活的深刻洞察,对一切事物理解后的超然,而命运无常中凝练出的一个个故事,不仅连接着我们的过去与未来,也最终指向了所有文学和艺术创作中直抵人心的力量来源。

《寺山修司少女诗集》

(日)寺山修司 著

彭永坚 译

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8年7月

4

被遗忘的少女,住在港湾红色的小屋里。她所做的事,只是每日夕阳西下之时前往海边,录下海水的声音。寺山修司将映入这名“少女”的眼眸与心底的景象,以爱之名撰写成诗。本书也是寺山修司的经典诗作集,全书分为九个篇章,每个篇章内含多首小诗及散文诗,延续了寺山修司一贯的独特想象力、无边知识量,集猎奇、幻想、实验、浪漫于一身。

5

《深蓝的故事》

深蓝 著

新星出版社

2018年7月

这是基层民警深蓝写的一部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集。这些故事中有反映对子女教育问题的;有反映养老问题的;有反映医闹、“碰瓷”乱象的;有反映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有涉及贪腐寻租,以权谋私,最终自食恶果的;有反映赌博、毒品害人等等的社会现象。

《扫地出门:

美国城市的贫穷与暴利》

(美)马修·德斯蒙德 著

胡谆 郑焕升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7月

6

本书聚焦美国愈演愈烈的住房问题——房价持续上涨、生活成本不断上升,收入却停滞不前、甚至不增反减——在这本精彩却令人心碎的作品中,作者德斯蒙德走访了密尔沃基的贫困社区,娓娓道来八个在绝境边缘的美国家庭的故事……读者将直面贫穷带来的流离失所,见证匮乏者拒绝屈从的优雅身影。这是一本关于贫穷和驱逐的启蒙之书,也是一部呼吁行动与改变的作品。

7

《邻人之妻》

(美)盖伊·特立斯 著

木风 许诺 译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年7月

本书以其对性行为和性癖好写实的描写而震慑了美国社会。特立斯以奇迹般的新闻勇气和技艺,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建基在新的道德基础上的新世界,带领我们领略了花花公子宅邸、最高法院、按摩院的后院与温床,展现了色情产业、群交文化的兴起,相应的对抗淫秽色情的法律努力,以及普通人的性心理和性观念。虽然话题涉及下半身,但特立斯的写法并不轻佻,这本书彻底改变了美国人看待自身的方式。

《听音乐》

(全彩插图第11版)

(美)罗杰·凯密恩 著

韩应潮 译

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7月

8

本书是一本多次再版的音乐入门经典教程,以其独特的角度为读者展现了音乐的魅力,是古典音乐发烧友的案头必备之书。书中的“作品导聆”和“声乐导聆”是本书的最大亮点,配有相应音频文件,读者可以对照书中对作品配器、力度、旋律、结构的分析以及对声乐作品歌词的解读,更加轻松而深入地欣赏音乐。

9

《为孩子解读<西游记>》

李天飞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2018年5月

本书提炼出了小读者最关心、兴趣最浓厚的一些问题,并从这些问题出发,深究《西游记》的文学魅力及背后丰富的蕴含。作者用一种活泼、生动、“接地气”的口语化演说形式来对《西游记》进行解读。但作者并不停留在作品本身,更是挖掘出了阅读名著在当今时代的意义,既贴近孩子的生活,引起他们的共鸣和思考,还能让他们在“润物细无声”的氛围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持久魅力。

《中国烟草史》

(美)班凯乐 著

皇甫秋实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7月

10

本书讲述了美洲的烟草从16世纪传入中国,开始在中国商业种植以来的传播历程。从水烟、烟枪、鼻烟、手卷烟到现代机制卷烟工业,是一段非常迷人的大众消费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历史。作者利用广泛的材料,如方志、农书、笔记、医案、游记、诗歌、晚清以来的报纸、民国小说、香烟广告等等,生动地讲述了烟草文化在中国的形成,以及中国如何融入世界市场。本书荣获美国历史学会2011年度费正清东亚研究奖。

■ 《深港书评》

何为《深港书评》好书榜?

《深港书评》好书榜每周一放送,周榜与季榜均由《深港书评》编辑部成员一一过目、筛选、投票所得,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评选曾严格按照此标准实施。

榜单推荐三个月以内出版的好书,未有修订增补的再版书则不作考虑。在此,欢迎广大书友们积极荐书,好书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