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缺乏重量级影片,堪称疲软的2018动画电影暑期档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宋磊  2018年08月15日15:00

2018年暑期档的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国内动画电影市场因缺乏重量级影片的支持,总体呈现票房缩水状态,但在单片方面却有不少亮点值得一说。可以说,既有遗憾,又有惊喜。

动画电影总体票房明显下滑

截至8月上旬, 2018年暑期档共上映、点映动画电影9部,这一数量比2015年略低,但与2016年和2017年持平。但动画电影总票房却不尽如人意,仅收获4 . 2亿元,与2016年、 2017年同期6亿元和10亿元左右的产出体量相比下滑明显。几乎可以断言,今年动画电影暑期档总票房将于近四年来首次下滑到10亿元以下。同时,疲软的暑期档也将大大影响整个2018年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的总体表现。

这种下滑首先和缺乏具有顶级“吸金”实力的大片支持有关。2015年至2017年暑期档,分别上映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大鱼海棠》 《神偷奶爸3》等国内外重量级动画电影,这些动画电影最终都有超过5亿元的票房,而今年暑期档市场反响最好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上映1个月也仅仅收获了1 . 57亿元票房。峰值影片的大幅下降直接导致票房总体量的显著下滑。这种下滑还和《我不是药神》等影片的热映有较大关系,特别是其上映的前两周,《我不是药神》几乎占据了80 %的影院排片,极大压缩了其他影片特别是这一时段大量上映的动画电影的票房空间。

给单片带来更有利的竞争环境

和以往暑期档“一枝独秀”或“一超多强”的局面不同的是,今年暑期档在总量下滑的同时却给单片带来了更有利的竞争环境,没有哪部动画电影可以“霸屏” ,实际上给了更多影片创造自身票房佳绩的机会。就截止到8月上旬的情况看,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神秘世界历险记》等动画电影品牌续作都获得了超越以往的票房新高, 《风语咒》这样基于网络动漫品牌衍生的动画电影也获得了市场认可。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获得1 . 57亿元票房,超过了其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上映的前两部作品的4244万元与9049万元,成为该系列首次过亿元票房的电影。这一成绩与《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一知名动画品牌近年来持续不断推出电视动画新作有关,但与其品牌影响力所应达到的高度还有距离,该系列作品还有更高的市场空间可以探索。

《神秘世界历险记4》目前正有7600多万元票房入账,最终也有望突破9000万元。要知道该系列前三部影片的票房分别为2208万元、 6193万元和6549万元,从未突破7000万元大关。对于一个没有系列片支持、仅靠每两年推出一部电影来不断维系观众和品牌的作品来说,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难得了。当然,这也和该系列作品一贯保持的较高的内容质量有关。

《风语咒》是知名网络动漫系列“画江湖”的首部电影作品,自8月3日上映以来短短一周就突破1亿元票房,可谓是今年暑期档最抢眼的一部影片。“画江湖”系列网络动漫的总点击量已经超过150亿次,本次票房过亿也是成为继《十万个冷笑话》 《大鱼海棠》等影片之后又一部以“二次元”群体为主的“亿元俱乐部”成人动画作品。其最终票房有望定格在1 . 2亿元左右,这一数字与《十万个冷笑话》两部动画电影的票房相当,也基本反映了目前国内“二次元”动画电影的市场空间。

多部新类型动画电影上映值得关注

可以说《风语咒》引领了“国风”动漫的新市场。所谓国风,简单地说就是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背景,人物的面容、服装,街上的建筑等等场景、道具,都具有中国特色。这几年,“国风”在网络动漫、网络游戏里非常流行。“国风”动漫的出现使很多年轻的观众已经逐渐从对日漫的审美转向了对国漫的审美。日本动漫、美国动漫能全球流行,主要是因为它们都塑造出一种既中立化、又有显著特征的人物风格,而“国风”的出现让我们也具有可以全球化传播的一种人物风格,将来可能全世界都会欣赏这些来自中国的人物。

而以《昨日青空》 《肆式青春》为代表的现实青春题材动画作品也颇为值得关注。虽然《昨日青空》因为自身原因选择调档,但其点映仍然获得了200多万元票房。中日合拍的《肆式青春》给暑期档电影银幕带来一股前所未有的清新之风,虽然它的票房不太理想,但仍颇为值得关注。因为此前中国电影市场上还没有过完全同类型的影片。首先,它们是青年向的,以青春、友情、爱情为主题,这就很少见。其次,不同于《大鱼海棠》 ,它还是现实题材的,讲述校园里的故事,这就更是难得。在我们鼓励现实题材创作的指引下,这类影片未来应该更多地出现。

多元化取向值得进一步挖掘

从影片质量上看,今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风语咒》发挥了该系列塑造人物强的特点。它创造了一个盲人主人公形象,这在国产动画电影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影片通过寥寥几笔就把主人公的性格特征讲清楚,并使其成为观众认可的人物。 《神秘世界历险记4》等影片采用了倒叙的讲述方式,这在以往以单线剧情发展为主的儿童向动画作品中并不多见,体现出导演、编剧更加重视剧情设计,更加关注故事结构。 《肆式青春》洞察人物的成长与社会的演进,用丰富的心理描写寻找主人公与观众的共鸣,带给人一种“新海诚”式的影片观感。当然,国产动画电影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特别是总体构思方面仍有待提高。有些戏谑和主题无关,有些观念表达得过于教条,有些人物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挖掘。

2017年暑期档动画电影显示出“多元化”这一取向特点,从题材、到受众、再到风格,都极大的差异化、多元化。今年暑期档延续了这一特点。既有《肆式青春》这样的二维唯美画风,又有《神奇马戏团》这样国际化的三维风格。既有《神秘世界历险记4》这样的亲子合家欢故事,又有《风语咒》这样的“二次元”江湖武侠故事。既有《小悟空》这样基于传统名著创造性转化改编的新作,又有架空世界观从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寻找灵感的《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 。多元化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一方面它可以满足市场越发多元化的需求,另一方面它也让中国动画电影市场成为巨大的试验场,很多原先觉得不可能成功的片子获得市场检验的机会。比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等的影片都是在这种试验中成功的。虽然今年暑期档的整体票房有所下滑,但只要保留了多元化的取向,向着质量提升之路不断迈进,未来就是大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