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生于江河世界

来源:文艺报 | 星河  2018年08月15日10:49

记者马修曾在各个战场采访,历尽艰险与磨难,不料却在一次意外的恐怖袭击中落难。当他再次睁开眼睛时,却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在这里,他遇到了很多神奇的事情,以及很多神奇的人……

这就是科幻电影《江河世界》的故事。

作为影视作品,其实《江河世界》应该算是一个4集的科幻剧,但连贯起来却是一部完整的科幻电影——这里指的是2010年的美国版。此前还有一部2003年的加拿大版:在那个故事里,男主角是一名宇航员,出事的原因则是由于一次失败的宇航任务。

在这个新世界里,马修发现大家都戴有金属手镯,然后到一个球形闪电下领取食物。由于一些野蛮士兵的进入,使得这个世界的宁静被破坏。更神奇的是,马修竟在这里遇到了一些早已离世的人物。

后来马修逐渐了解到,在他遇袭之后,外星飞船来到地球,人类不堪一击,整个地球都被控制。按照这部影视作品的解释,应该是所有人的身体都受到“控制”,而他们的思维则被转移进了“江河世界”,宛如一场噩梦。

想要这场噩梦早日终结,就必须勇敢地去战斗,而这种战斗是格外残酷和艰苦卓绝的。当马修感到困惑和疑虑、质疑自己为什么要为一场近乎毫无意义的目的而战时,女伴告诉他:拯救世界,阻挡邪恶,救你心爱的女人。

于是,马修为了找寻失散的恋人,为了重返自己的世界,开始与同伴一起努力战斗,前往大河源头的黑暗之塔。

但事情的真相却不那么简单,历经艰险的马修最后发现,他们为之争斗的原因,也许不过是某些智慧的一场棋局。而对于他们自己来说,也许只是一个梦,也许是做了共同的梦……但不管怎样,结尾还是很感人的,它至少告诉我们:希望永存。

单就故事而言,这部作品更接近于奇幻文学,但其恢宏的场面确实令人叹为观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原著作者、美国著名科幻作家菲利普·法马尔——科幻“新浪潮”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

所谓科幻文学的“新浪潮”运动,主要是科幻作家刻意向主流文学靠拢,以对人类心灵的探索取代对星际战争的描述。对“新浪潮”科幻的探索主要集中在英国,后来也波及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其美国代表人物就是法马尔。法马尔在作品中长于讽刺,大有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之势。法马尔的讽刺对象不仅遍历社会各个领域,而且他还把讽刺的矛头直接指向经典科幻本身!在生活中法马尔也经常别出心裁,让人哭笑不得——美国著名作家小库特·冯尼格曾在其小说中塑造过一名科幻作家,这本是一个虚构的人物,而法马尔居然以这位科幻作家的名字发表了数篇作品,气得小库特·冯尼格甚至打算将他告上法庭!

自1971年开始,法马尔开始创作一系列有关“江河世界”(Riverworld)的科幻作品。这一科幻系列构思新颖别致,场面蔚为壮观——在法马尔的笔下,亿万名不同时代与种族的人,在绵延不断的漫长河岸上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