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感于丰子恺的“慈孝之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杜浩  2018年08月12日09:14

8月1日,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内,为期一个月的“慈孝之美”丰子恺人生与护生漫画纪念展开展,展出丰子恺所作的关于人生、护生两大主题的百余幅经典漫画,为民众献上一场展示慈孝之美、护生之善的精神大餐。

我们知道,今年是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丰子恺是中国现代画家、散文家、教育家,也是弘一法师弟子。

丰子恺一生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耐人寻味的漫画作品,具有长盛不衰的艺术魅力。丰子恺的漫画是文学艺术的一种独特的容器,他的容器里盛的是善念、慈心和仁义,而这些恰恰是人类灵魂深处的东西,是任何时代都不会被淘汰的东西。

为什么选择丰子恺《护生画集》中的部分漫画布展?主办者介绍说,《护生画集》融入了弘一法师和丰子恺的师生情,画中更多的是保护弱小、责任与爱的延伸,这种爱生敬养的思想与敬畏自然、爱护生命的主张相契合。

丰子恺小女儿丰一吟介绍,在弘一法师指导下,其父完成第一、二集《护生画集》中画的创作,并遵弘一法师所嘱,以赤子心和慈悲心,倾其毕生完成六集的《护生画集》。这套《护生画集》虽缘起于对佛教的信仰,但早已超出了“佛教画”的意义。

的确,优秀的艺术作品往往是创作者真实自我和生命的写照。我们从丰子恺的《护生画集》诸多漫画作品中,窥见其慈悲、悲悯、慈爱、善心这种种的生命特质、灵魂境界。他的许多散文随笔文字中,也能让人感受到他的这种人格特质和生命品质,触摸到他那颗仁爱、至善、护生的心灵。而我们知道,丰子恺本人就是敬重父母的孝子,体贴妻子的丈夫,挚爱子女的慈父,也是一个年方30便皈依佛门,追随他的老师李叔同(弘一法师)的超尘出世的居士。所以,慈悲为怀,博爱众生,为人慈良清直,为文坦率真诚,是丰子恺自我和生命的写照,也构成了他的生命本真……

举办“丰子恺漫画纪念展”另一层的精神、道德意义和文化价值,是因为这个纪念展是2018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展中华慈孝人物评选表彰和中华慈孝文化论坛,通过更加多元的视角阐释中华“慈孝”文化,唤起民众的拳拳孝心,并以此为纽带,增进海内外华人的血脉情深和文化认同……

“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便以“孝”修身立命,以慈爱树家风,“慈孝”成为刻在每一个华人基因里的一种文化自觉、一种文化意识。

所以说,丰子恺以慈孝为主题的绘画作品,不仅契合中华慈孝文化节的主题,也是以此来传播中华慈孝文化,更让我们感到丰子恺那些表达善念、慈心和仁义的艺术作品,是蕴含了中华慈孝文化的精义,是对传统文化中的“慈孝”美德动人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