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星堆青铜神树 ——生命之树

来源:光明日报 |   2018年08月10日07:57

【《如果国宝会说话》解说词摘登】

三星堆遗址发掘现场超出所有人的预料,看情形,似乎3000年前这里的一切都被砸烂烧毁过,仿佛已经完成了一场涅槃。二号祭祀坑出土了几百块青铜碎片,这些留在人间的片段,还能拼贴出那个世界的一丝端倪吗?

三星堆文物修复团队历经八年,拼接出3000年前这里最大最完整的一件,当它呈现之时,新的谜团又接踵而至。

器物所要表达的意图完全超出人们的经验。眼前这件青铜器残高3.96米,由基座和主体两部分组成。树顶已残缺,基座仿佛三座山相连,主干三层,于山顶节节攀升,人们很容易联想它是一棵大树。

树的树枝分为三层,每层三枝,树枝上分别有两条果枝,一条向上,一条下垂,果托硕大,全树共有九只鸟,站立在向上果枝的果实上。

再仔细观察,我们可以看到它的非凡。一条龙延主干旁侧而下,蓄势待飞,不难想象,它凌空飞舞的壮阔景象!这棵树似乎并非生长于人间,也不仅仅是古蜀先民对自然的理解,不只是他们对鸟类划过天际和在树上栖息的观察。

几棵树也许象征着九天,树顶是否已经是九天之外?

神树所蕴含的秘密可能还不止这些,从另一株至今只修复出下半段的青铜神树底座,能看到更多隐喻和象征。它的三面各有一跪坐铜人像,前臂残缺,参照出土的其他青铜人物来推测,很可能是双臂前伸手持礼器如璋、琮等,表现祭祀仪式的情境。

三星堆出土的其他青铜器,同样证实了古蜀先民非凡的创造力。不断试图沟通天地,认识宇宙的可能。这些符号与青铜神树一样,也许都来自一场仪式。这些,也许超越了他们日常可见的形象,成为符号,成为拥有去过另一个维度和时空的神秘力量。

在全世界各大文明的神话中,大树都是天地之间的灵物。历史、文明、想象似乎都是以一种相同的方式构建起来的,这种连接方式就如同树状结构。

树立天地。生命之树成为人类一个古老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