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祝福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郑荣健  2018年08月10日10:54

滔滔黄河水,巍巍贺兰山。8月8日上午,宁夏石嘴山市行政中心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国梦·宁夏情”慰问演出正在这里举行。这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宁夏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首场慰问演出,受到当地各族群众热烈欢迎。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活动并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清致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杨培君出席活动。当地8000余名各族干部群众观看了演出。

李屹在讲话中说, 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关心下,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不忘初心,守望相助,团结奋进,同心同德,塞上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李屹表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文联组织艺术家们满怀豪情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开展慰问演出、辅导培训等活动,就是要通过艺术的形式转达党和政府对宁夏人民的深切关爱,表达广大文艺工作者对宁夏人民的深情厚谊;就是要用文艺的力量为宁夏的脱贫攻坚事业加油鼓劲;就是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宁夏人民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歌颂60年的辉煌历程。希望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深入体验宁夏人民火热的生活,向人民学习,努力汲取创作营养和创作素材,为人民送上更多优秀的精神食粮。

演出开始前,李屹与艺术家代表一起向石嘴山市赠送了书画作品。

在歌舞《梦起宁夏川》中,演出拉开帷幕。演出由康辉、朱迅主持,分上篇“回望·贺兰山下中国梦” 、下篇“放歌·塞上江南新时代”两个部分。魏金栋演唱的《大黄河》 ,温玉娟、杨树泉朗诵的《石嘴山礼赞》 ,尚铁龙、徐明智、徐晨表演的宁夏坐唱《喜鹊唱红了贺兰山》 ,刘兰芳表演的评书《康熙买马》 ,李丹阳演唱的歌曲《今日中国》 ,方锦龙、谢金洲、许可表演的音舞诗画《忆江南》 ,奇志、张伟表演的相声《祈福》 ,黄豆豆表演的舞蹈《吉祥袖舞》 ,李雨儿、李梦楠、龙云侠表演的歌舞杂技《九儿》 ,殷秀梅演唱的歌曲《不忘初心》等节目陆续上演。期间,还安排了民族欢歌的环节及王志、徐峥的互动环节。最后,在殷秀梅、王泽南领唱的《共筑中国梦》大合唱中,全场演出推向高潮。

此次系列活动由中国文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宁夏文联、石嘴山市委市政府、中卫市委市政府、盐池县委县政府承办。这也是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之一。

8月7日抵达石嘴山市当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80位文艺名家和文艺志愿者不顾旅途劳顿,马上就投入到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当中。在石嘴山市文化馆,中国书协副主席、火箭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刘洪彪,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导演、演员徐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研究员、主持人王志,演奏家方锦龙分别带来了书法、舞蹈、电影、电视新闻、音乐等不同艺术门类的5场辅导培训课,并与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李屹一行亲切看望了参加培训的艺术家和基层文艺工作者。

石嘴山活动结束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一行马不停蹄,于8日傍晚来到了中卫市。艺术家们匆匆用餐,未及休憩,就开始了辅导培训。刘洪彪、黄豆豆、王志、方锦龙给当地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上了4场鲜活生动的辅导培训课,分别就书法的当代意义、舞蹈的跨文化交流、全媒体时代的电视新闻、中国传统乐器发展等相关话题,进行深入讲解、示范点评。

8月9日,“中国梦·宁夏情”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宁夏中卫市慰问演出在市文化广场举行。演出由朱迅、王志、张磊主持,艺术家们倾情演出,引起现场阵阵掌声和热情的欢呼。

当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一行抵达吴忠市盐池县, 8月10日,还将在这里举办此次活动的最后一场慰问演出。

廖恳、吴涛、毛录、崔晓华、杨洪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适逢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对宁夏6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赞叹不已,纷纷表示要为宁夏的发展尽一份力。刚以电影《我不是药神》获得广泛好评的演员徐峥表示,电影不仅需要追求娱乐性,要让观众喜闻乐见,更要具有社会性和灵魂性, 《我不是药神》受到大家的欢迎,恰恰说明反映现实生活、表现老百姓喜怒哀乐的作品有它的独特价值,有机会将到宁夏拍摄新的作品。方锦龙在演出中展示演奏了古丝绸之路沿线的众多特色乐器,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宁夏大有可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充满文化自信,助推“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