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意写作兴起的时代意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安晓东  2018年08月10日08:39

创意写作(Creative Writing,或译“创造性写作”)在一些国家已经经历了近百年的发展,但创意写作学科的真正崛起却是近30年来的事情。其兴起之初是作为一种新型教育理念而存在的,但随着现代视听技术的进步以及新兴媒体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创意写作因深度参与文化产品的制作而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内涵。中国创意写作所面临的社会和文化现实与其他国家不同,其兴起既具有时代意义,更具有中国意蕴。

创意写作有利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当前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需要大量的文化创意人才,而一般性的文化创意人才具有如下基本特征。首先,必须要具备非常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淀。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等其他方面的创新有所不同,它必须凭借深厚的文化积累进行生产。其次,必须具有创造性转化能力。文化创意既需要深厚的文化功底,更需要拥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能力,能够结合现代人的审美文化意识,发掘传统文化资源在当下社会的价值和意义。真正的文化创意人才需要借助于“创意”和“写作”的能力参与文化创意工作。而创意写作人才一般要求必须具备深厚的文化功底,能够融会贯通文学、历史、艺术等专业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输出故事、提供创意思想。因此,创意写作教育可以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人才。创意写作的高端层级是文学创作,文学创作集中体现了人的文化创造力;其一般层级是实用性写作,如编剧、畅销书写作、文案策划等文化方面的创意生产。创意写作有助于打造具有中国文化特质的广播电影电视作品、文学作品、动漫游戏作品以及各类文化产品,提高文化产品的附加值,为当代文化创意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从而对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起到积极作用。

创意写作有利于推进文艺创新。进一步推进文艺创新是当前文艺发展的时代要求。当今时代,大众的文艺鉴赏素养因知识文化水平的提高而得到大幅度提升,新媒体环境下大众文艺审美范式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日益提升的鉴赏水平,文艺创新成为文艺生产者不得不认真思考的问题。文艺要深度参与社会现实、表现生活,不断满足和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进当前文艺创新工作的重要性,指出我国当前文艺创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在文艺创作领域存在着粗制滥造和重复生产的情况。创意写作的兴起有利于推动文艺创新。“创造性”“创意”是创意写作的基本特征,创意写作实践力求避免庸俗、低俗、媚俗的文化产品,强调以推陈出新的方式激发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当前文艺创新工作的着力点很多,如文艺管理体制创新、文艺生产机制创新、文艺传播机制创新等,但落实到最根本的层面上,文艺创新需要文艺创新主体和文艺创新技术的双重深度参与。创意写作主体同时也是参与文艺创新的主体,其创意写作本身要求新技术、新理念、新形式,从而以实质性的文艺写作实现文艺创新的目标,与时代对文艺提出的要求相契合。

创意写作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高校创意写作项目明显增多,形式也更加多样,美国大多数著名高校都不同程度开展创意写作教育。事实上,美国创意写作的兴起、发展与美国文化战略息息相关。当前,我们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目的不能简单停留在介绍中国风土人情的层面,而是要通过虚构和非虚构的方式、通过影视与文学等媒介、通过民间交往与文化交流等活动展现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这与国家形象传播和增强文化自信有密切的关系。我们要依托具有较高文化内涵且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故事传播中国主流价值观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此过程中,创意写作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创意写作的重要职能就是讲故事,而且故事要有趣味性和吸引力,可以超越民族和文化界限直达人的内心。创意写作要通过高超的叙事技巧打造富有吸引力的中国故事,不断增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相互理解与信任。

创意写作有利于培养一流人才。创意写作在一些国家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不仅体现在文学教育需要创意写作的参与,同时也体现在其他诸多方面。创意写作参与高等教育的目的除了培养专业的文化创意人才,让专业的创意写作者学会讲故事的基本技巧,同时,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也离不开创造性思维的提升,离不开表达和写作能力的提升。无论是大学生就业求职,还是在日常工作中与人交流,抑或是在科学研究工作中,都需要创意表达或创造性写作的积极参与。当前社会需要拥有创造力的人才,而创造力在具体的学习和工作中往往需要表达或者写作的能力加以呈现。因此,创意写作对于培养人们在日常交际和求职升学等活动中的创意表达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实际上,创意写作最富有生命力的地方在于它能够积极融入高等教育实践过程。当下我国高等院校正积极开展“双一流”建设工作,“双一流”的核心是培养一流的人才,而一流的人才又是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创意写作参与高校文学教育可以有效推动文艺创新人才的培养,同时也有助于文学学科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另外,创意写作也可以参与高校通识教育。通过开设创意写作通识选修课程,可以训练大学生创意表达与写作能力,有助于激发不同专业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有益的创新性作品,使其既充分接受创意思维训练,也提高学习兴趣,更提升综合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