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剧 为孩子打开一扇侠义之门

来源: 北京日报 |  牛春梅  2018年08月09日07:50

我们常见的儿童剧都是什么样的?

经典的童话,比如《白雪公主》;传统的民间故事,比如《马兰花》;名著改编,比如《西游记》系列……

是不是感觉儿童剧就应该是这样板板正正的面孔?在讲究继承传统的今天,开发中国传统文化历史题材的儿童剧也不少,最近刚上演的《月亮草》就是改编自民间传说“崂山道士”。

和这些剧目比起来,台湾如果儿童剧团带来的《东方夜谭》就多了一些草莽气息。

已经多次来京的如果剧团总能带来一些新鲜的东西,这一次他们将故事讲得更加鲜活生动。全剧以一个中年人回忆外婆给自己讲过的老故事开始,串联起《小樵夫》《马老咬》《呆虎传》三个故事,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这个中年人也悟到了故事的真谛,勇敢地管起了邻居家的闲事,可以说是戏中有戏,故事里有故事。

有特色的是这些故事都有着浓厚的民间色彩,就像我们小时候听奶奶、外婆讲过的故事,同时三个故事又带有不同程度的侠义色彩。故事里有得道的高僧、成精的蜈蚣和蛇、莽撞的小孩、神秘的武林高手、作恶的江洋大盗、低调的大侠、对乡邻一片忠肝义胆的武状元……武侠故事大家都爱看,但我们的儿童剧舞台上却很少有这样的故事,因此看来颇为新鲜。

体现侠义文化的作品是中国传统文学作品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中饱含着优秀的中国传统价值观,比如《小樵夫》中的“冤冤相报何时了”,《马老咬》中的大侠风范,《呆虎传》中最爱吃饭的呆虎在村子里闹饥荒的时候,为了避免自己吃了别人的食物,躲得远远的,饿死了自己……

对于今天的孩子来说,这些故事和其中的内涵显得有些陌生,它所讲述的道理似乎也离孩子们的生活有些遥远。但崇尚正义,向往自由是人类的本性,武侠小说因此才能获得成人的喜爱,而具有侠义色彩的儿童剧也为今天的孩子们打开一扇全新的大门。两个小时的演出,几乎没有小观众中途退场,大概就是对这种东方侠义精神最好的致敬。

中年人这个角色的加入,让整个故事结构显得更为精巧,内蕴也更加深远。它不仅呈现了侠义精神缺失对现代人的影响,同时也通过外婆讲故事这个情境勾起了许多家长的回忆。其中,中年人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莽撞,如何伤害了外婆的往事,长大后多想再听听外婆讲故事却再也无法实现的心痛,也会让陪孩子的家长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想起自己的遗憾。就这样,父母和孩子能够在同一个剧目里获得各自的体验,的确是一种有心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