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剧《东方夜谭》:以古老的故事传递永恒的侠义精神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乔燕冰  2018年08月08日09:17

“什么样的人,听什么样的故事,听什么样的故事,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是台北如果儿童剧团经典好剧《东方夜谭》开篇中讲故事的人口中的一句开场白,也是如果儿童剧团创始人、该团团长赵自强创作该剧的初衷。带着这样的艺术期望,连续八年为中国儿童戏剧节奉献优秀剧目的如果儿童剧团特别精选的《东方夜谭》日前亮相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东方夜谭》是如果儿童剧团与台湾知名文学作家司马中原合作、首演于2008年的一部大戏。该剧改编自司马中原广受好评的三则故事——山野传奇《小樵夫奇遇》 、奇情武侠《马老咬》 、荒野奇谈《呆虎传》 。事实上,这三个故事也是赵自强小时候听外婆说的故事。

多年来致力儿童剧创作和推动儿童剧发展的赵自强介绍说,儿时每晚听外婆讲故事是自己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很多有趣的老故事至今记忆犹新,而当自己终于能在舞台上讲故事的时候总是不断思考,要给现代小朋友讲些什么呢?他想到,西方的《天方夜谭》很著名,一个女孩为了要保住性命,不断地讲出好故事,不但化解了暴戾国王的杀气,甚至创造了自己以及国家的幸福,而我们也有自己的“东方夜谭” ,外婆挑灯夜叙的、司马中原笔下的那些充满东方文化精神的故事不就是吗?于是,还没有开始创作, 《东方夜谭》的名字便已确定,之后决定改编小时候外婆给他讲过的、在儿时脑海中记忆最深刻的司马中原的三则故事组成该剧。

就这样,故事中的生活进入了剧中,自己曾经的生活也走进了故事。剧中,赵自强饰演的角色司马亮是一个喜欢侠义故事却对正义这个信念产生动摇的现代人,也是许多平凡人的代表。他跟很多人一样,曾受到过老师和长辈的教诲,要济弱扶倾、主持正义,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而随着成长,逐渐了解了明哲保身的重要,知道了“烦恼皆因强出头”“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等“道理” 。可是,如果未来小朋友都变得这么“懂事”而怕事,都因强权而低头,从而放弃了是非曲直,怎么办?剧中司马亮在面对正义的信念有所动摇时,想到了小时候外婆讲给他的三个故事,在这些故事中,他懂得了世界有良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是非曲直是非常分明的,这也就是司马中原故事中的侠义精神,也是该剧希望跟孩子们分享的。“ 《东方夜谭》不只是包裹着精彩的武侠轻功、刀剑淋漓,更进一步传达了东方最核心的精神——正念、正心、正气,那些是不管在什么样的时空之下,都不会偏离的是非标准。 ”赵自强说。

以文学为出发点,不再只是教小朋友要做对的事,而是要去思考如何做对的事,为什么要做对的事,传递中华传统美德——与人为善、爱国爱家,强调为身边的人,甚至为陌生人献出爱心、照顾他人,这是《东方夜谭》期待传递的人文精神。与此同时,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表现形式和独特的审美追求亦是该剧的重要匠心所在。借助多媒体技术, 《小樵夫奇遇》中讲老故事用老的影像和画面来表现,通过中国剪纸艺术来表现蜈蚣跟蛇等;《马老咬》中说老故事用老符号,两位师兄弟从山下打到山上,从屋内打到屋外,从屋顶下打到屋顶上全用中国水墨画来表现,带领观众进入中国画中的世界;而《呆虎传》中则使用了中国传统的扇舞形式,等等。此外,包括中国的点穴、轻功、敲木鱼等场景也都在剧中有巧妙的展现。赵自强透露,这也是该团选择该剧来此参演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他认为,北京是个有文化底蕴的地方,他相信这样一个充满传统文化魅力的剧目会在这里格外受欢迎。

新闻链接

中外偶剧在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竞展风采

本报讯 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展演过半,来自世界各地院团的优秀剧目依次登场,木偶剧、童话剧、智斗卡通舞台剧、肢体动漫剧、儿童歌舞剧等形式丰富的剧目陆续亮相。8月4日至5日,作为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展演剧目,印度兰加·商羯罗剧团创作的无语言木偶剧《生生不息》上演。该剧以极具印度特色的旋律,结合印度斯坦古典音乐里的拉格曲调,配合剧组根据解剖学等原理设计制作的特色木偶,向观众展现了人一生的不同阶段,体现自然环境对人的至关重要。8月8日至9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木偶剧《木偶嘉年华》将在中国儿艺上演。演出由10个短节目组成,不仅将展示摘花、转帕、长绸、耍帽翅、翎子功等木偶绝技,也有结合现代舞蹈、流行元素,融传统与现代的木偶创新节目。被誉为“中国木偶一绝”的木偶变脸、根据中国古典名曲《梁祝》编排的木偶特技节目——转碟、经典传统昆曲《西厢记》等都将有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