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蒙古剧《乌兰牧骑的热喜》首次把乌兰牧骑人物搬上舞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阿勒得尔图 哈斯  2018年08月07日08:42

蒙古剧《乌兰牧骑的热喜》剧照

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打造的蒙古剧《乌兰牧骑的热喜》在鄂托克旗文化艺术中心首演,反响热烈。

热喜是乌兰牧骑第一批队员、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创始人之一,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蒙古剧《乌兰牧骑的热喜》是第一部把乌兰牧骑人物搬上舞台的文艺作品,包括《北京归来》《衣食父母》《渡过难关》《水乳交融》《公私难分》《不忘根脉》六部分。该剧以热喜的先进事迹为核心,讲述了鄂托克旗乌兰牧骑辗转草原,扎根生活沃土,为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的乌兰牧骑服务、奉献精神,再现了热喜为乌兰牧骑事业奋斗的光辉一生。

该剧采用对白、歌唱、舞蹈等蒙古剧的艺术形式和欢快、幽默的表现方式,跟随剧情的发展,在反映热喜真实事迹的同时,人物表演从对白到歌唱再到舞蹈,步步深入、渐渐升级,再现了当年乌兰牧骑与农牧民情相依、心相连的生动情节,突出了热喜对传承民族文化和发展壮大乌兰牧骑事业所作的巨大贡献,体现出热喜等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和情怀。

据悉,该剧于2017年开始创排,历时一年完成,是鄂托克旗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