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梅县木偶传习所作品《封箱》获三项省级金奖

来源:南方日报 | 沈明珠 汪思婷  2018年08月06日08:42

获奖作品《封箱》剧照。袁群华 摄

7月31日晚,广东省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颁奖晚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梅州市梅县区木偶传习所参演作品《封箱》从72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作品金奖、创作金奖以及表演金奖三项金奖。

据了解,此次参赛作品群舞《封箱》由12个演员表演,主要讲述非遗项目——提线木偶戏没能躲过时间的冲刷,木偶剧团的演员们在最后一场演出后,把服装、道具等进行封箱,剧团面临解散的故事。作品旨在呼吁大家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据介绍,梅县木偶戏表演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伴随客家人的第三次大迁徙,在明朝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梅县提线木偶戏由江浙地区经福建省流传到梅县。客家人用线将木偶从古时提到现在,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传承与发展,成为中国稀有提线木偶剧种,是客家文化艺术中的“活化石”。2009年梅县提线木偶戏入选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