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铳梦》 战斗天使“大眼睛”有点萌

来源:新京报 | 尼莫  2018年08月06日08:01

詹姆斯·卡梅隆编剧兼监制、罗伯特·罗德里格兹执导的科幻片《铳梦》发布首支全长预告片,影片改编自日本科幻漫画家木城雪户的同名代表作,原作漫画于1991年开始连载,现已画到了第三部。早在20年前,詹姆斯·卡梅隆就有将这部漫画搬上银幕的计划,但几经辗转,改为由《罪恶之城》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执导,直到今年才确定上映。

预告中,影片特效十分精致,基本上还原了日本原著漫画的画风精髓,而女主角的造型也延续了原作的大眼睛,比例奇特,引起了影迷的不小争议。据悉,影片已调档至2018年12月21日(原为2018年暑期)北美公映。国内引进可能要等到明年了。

1 卡梅隆的转手

《铳梦》根据木城雪户创作的同名日本动漫改编。故事设定在公元26世纪的美国。电影版主要根据漫画的前四卷改编。詹姆斯·卡梅隆第一次听说这套漫画是因为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水形物语》导演)的推荐,他当时立刻同福斯商量要拍电影版。

不过这个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后,卡梅隆才意识到《铳梦》漫画总共九卷,里面的世界远超他最初的想象。于是他不得不重新考量这一计划,因为他此时手头还有另一部电影——《阿凡达》。在斟酌之后,卡梅隆选择了《阿凡达》,而决定把《铳梦》交给其他导演来拍。不过,他仍然会担任制片。

2 导演罗德里格兹

詹姆斯·卡梅隆写了《铳梦》剧本的大部分内容,但他从没能完成这个剧本(因为他太忙了)。罗伯特·罗德里格兹是《铳梦》漫画的大粉丝,有一天他跑到卡梅隆办公室里问这部电影的进度,卡梅隆对他说:“如果你能帮我写完这个剧本,我就把它交给你导演。”

罗德里格兹就这么成了《铳梦》的导演。之后卡梅隆把他写好的180页剧本手稿连同600页的注解一起交给了罗德里格兹,四个月后罗德里格兹用这些材料完成了120页的新剧本。从2000年开始筹划的《铳梦》电影版这才走上正轨。

3 大眼睛

《铳梦》里,阿丽塔有着不合比例的大眼睛,这引发了影迷热议,相当多的人不习惯。导演罗德里格兹、制片人乔·兰道对此给出了解释。他们说这是卡梅隆一开始就有的点子,他们的目的就是把漫画的夸张和电影的写实结合起来,创造一种新样式——有漫画一样夸张的大眼睛、同时又有照片般真实感的角色。

对于这种创新,大家见仁见智,就像当年李少红版《红楼梦》的“铜钱头”,注定是要一直争议下去的。

4 钢铁城

“钢铁城”无疑是《铳梦》的一大看点,预告片里可以看到它是一座飘浮在空中的城市,有若干管道将它连接到地面,地面负责向这座天空之城输送补给,同时承受他们排放的垃圾。空中和地面是隔离开的,地面的人想要去空中城市很难,有一种办法是顺着管道爬上去,但这要冒着丧命的风险。根据漫画设定,这座未来的“钢铁城”位于今天美国的堪萨斯城附近,城中没有警察,所以市民自发组成赏金猎人打击犯罪、维持治安。迪森医生和阿丽塔就曾做过这一工作。

影片拍摄时,大部分戏都不是绿幕,而是实景拍摄。为此维塔工作室搭建了这座城市的布景,整座城市的场景占地77000平方英尺(约合7000平米),建造花了四个月零六天。

这座两层楼高的巨大布景充满了各种令人惊叹的细节,包括街道路标、墙上多种语言的涂鸦、旧货店、墨西哥餐馆、算命铺、街道上排成一列的自动出租车等等。布景里没有一条街道是笔直的,这是为了方便导演在后期制作时用CG特效制作远景,以使城市看起来更加壮观。

5 死亡球大赛

阿丽塔后来成为了一位“死亡球”大赛的职业选手。在漫画里“死亡球”大赛是一种融合了赛跑和角斗的暴力运动,只有生化人才能参加。由于选手是生化人,所以他们可以为比赛而加装部件、改造自己,这会让比赛的暴力程度大大增加,同时比赛的精彩度也得到提升。

“死亡球”大赛是卡梅隆特别想让观众体验的《铳梦》情节,而由于这部影片全部是3D摄影机拍摄,所以届时大家可以在影院身临其境般感受这一比赛的血腥和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