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情在苍茫中飞奔 ——评诗集《天空高远,生命苍茫》

来源:文艺报 | 杨盛龙(土家族)  2018年08月03日10:57

胡建文诗集《天空高远,生命苍茫》广阔辽远、恢弘大气,富有抒情性,充满对辽阔空间的畅想、对生命的感悟、对故乡的挚爱、对世间万物的悲悯和痛惜。我读诗集《天空高远,生命苍茫》,读出了四种“气”。

胡建文的诗歌大气。这集中体现在他与诗集同名的诗作《天空高远,生命苍茫》中,“大地向南,我向北/风声向南,我的心音向北/大片大片奔跑的水稻,大片大片奔跑的玉米/大片大片奔跑的麦子,大片大片奔跑的云朵/天空高远,生命苍茫”。这是诗人在北去的列车上见到的景象,也可以说是飞机掠过大地时看到的景致。生命的列车飞奔,茫茫思绪飞奔,世间万事万物在眼前飞速来临,飞速撤退,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一切都渐行渐远。抬望眼,辽阔大地,茫茫山岭,浑浑噩噩的天空,浩茫宇宙,一切的一切,让读者思绪纷飞、浮想联翩。这首诗有着巨大张力,体现了诗人沉郁、悲悯、厚实的胸怀和气质,极具浪漫情怀。

再如《黄河》这首诗:“历史就是这么匍匐着前进的/九曲回环,浊浪苍茫/有时也站直了身子/仰天一声长啸/融尽了生命的雄浑和悲壮/翻滚一河血的沧桑”。沧浪黄河,仰天长啸,声震寰宇,滋润着东方儿女,奔流到海。恢弘大气,气贯长虹,震撼世人。

胡建文的诗歌充溢侠气。毕业于体育系,专攻武术,指尖生风,剑指苍茫,自称剑客书生。他一身侠气,北漂南闯,从事过多种行业。他写诗吟诗,是生活的积累、对生命和命运的感悟在体内膨胀,是“一场暴雨穿过内心”,“一种被鞭子猛烈抽打的痛快”,忍不住地“大喊一声”,是仰天抒发,对浩瀚寰宇的发问。胡建文的诗歌中,有无限的情感在流淌。其诗歌中的文字和感情,如同武打的长棍击打在地上,好似双节棍进击起雄风,拍击出思想的火花、情感的惊雷。读胡建文诗歌,感到一股轰然之气奔腾在胸间,脚下虎虎生风。

胡建文的诗歌接地气。胡建文深入生活、扎根大地,其诗歌连接人民群众,特别是连接着故乡和亲人。诗人热爱故乡、亲人,深深地依恋他的乡土世界。乡土是诗人的“根”和“本”,乡村是他生命的底色。他的亲人常常出现在他的梦中,显露在其笔尖。他写父亲对伤痛、苦累乃至生死,“什么都不怕”(《父亲》)。他诗中的母亲,是“最婀娜最故乡的一种树/在风中在雨中/在儿女们晴朗空旷的记忆里/微笑站立,美到极致……”(《母亲》)他故乡的一个个亲人、邻居,那一个个普通的生命体,时刻牵动着诗人的心,跳跃在诗行,活动在他的情感深处,他常常想起,然后叙写在诗中。

诗人思念故乡,也常回到家乡,“刚出门就想着何时能够回家”。诗人“走到田边/才发现——/这么多年/我的一只脚/踏进了城市/另一只脚/依然没有/拔出父亲的稻田”。(《陪父亲到田边走走》)诗人的骨子里充满着乡土的、田园的情愫,身心属于原野和大地。

胡建文的诗歌满是“和气”,即人与自然的和谐之气。胡建文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充满对大地和天空的爱、对无数弱小生命的爱。诗人亲近自然,亲近弱小的生命,与“一位青蛙兄弟”邂逅,诗人高声朗诵诗作,青蛙兄弟仰脸呱呱评论,幽静的氛围中充满亲情(《我在大学教书》)。与一只蚂蚁相遇,“心有灵犀地互望一眼”,是“走在同一条路上的”好朋好友、难兄难弟(《与一只蚂蚁相遇》)。一棵草站在路上,“深邃的目光/直指生命历程迷茫而遥远的方向”。一只小鸟从树上掉下来,其父母急得团团转,直到小鸟终于脱险,跟着父母飞向远方,诗人“柔软的心被两只急得团团转的鸟儿深深感动”,诗人想到自己,也是让父母担惊受怕的小鸟。小小麻雀在老虎嘴边觅食,那份自得和从容令人感动。总之,诗人对小小生命充满大悲悯大关怀。

诗人担忧环境的污染,从木炭市场的黑炭,想到那些木炭再度陷入火坑,“喷射出愤怒的火焰”,想到“身后洪水滔天漫过家园”(《在木炭市场》)。麻雀神秘失踪,“没有麻雀的冬天/再在雪地上/用木棒支起一个筛子/网住的,常常是我们自己”(《麻雀,麻雀》)。在动物园,诸多动物被囚禁,供人参观,“比动物多得多的人们/在动物园,不知不觉成为自己的囚徒”(《动物园》)。在诗人看来,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危及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诗人呼唤环境保护,呼唤建设美丽家园,呼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对于胡建文的这部诗集,我只是粗读,从文字上得出点粗浅体会。好的诗歌,其深刻寓意常在文字之外。胡建文诗歌的文字之外富含澎湃的激情和深刻的思想。比如他的《呐喊》,“沉闷闷地只想呐喊一声/苦涩涩地只想呐喊一声/像一只笼中的虎/恨不得用呐喊咬掉全部的栅栏”。其中有着深厚的情思,但似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值得用心体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