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郑风淑:爱在江津(散文)

来源:民族文学 | 郑风淑(朝鲜族)  2018年08月02日15:18

比起声名显赫的大重庆,以往对江津却是没有太多印象。这次走近江津,用眼看,用耳听,用心感受,方知自己孤陋寡闻了。

这次深度探访这颗镶嵌在长江沿线的璀璨明珠,收获颇丰。同行的江津区委宣传部的领导,脸上溢着满满的热情和自豪,侃侃而谈,娓娓道来,话语间,让我们体会了一个浓浓的“爱”字:对家乡的热爱。他们不无骄傲地介绍说,位于重庆西南部的江津是隶属重庆的一个区。因地处长江要津而得名,是长江上游重要的航运枢纽和物资集散地,也是川东地区的粮食产地,鱼米之乡。享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生态硒城”的美名,还荣获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全国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区”等荣誉,还被命名“中国生态宜居新城”呢!说起自己的家乡,如数家珍:近些年着力打造的名人文化、长寿文化、爱情文化、古镇文化、楹联文化、抗战文化,彰显了“四面山水、人文江津”的独特魅力。

说起江津的名人,威震四方的聂荣臻元帅就出生在江津,无比热爱聂帅的江津人,选了一个背靠青山、面朝绿水的“风水宝地”,建了一座庄严肃穆的陈列馆,以通体洁白的汉白玉雕塑的聂帅像,端坐在正大厅,抬头仰望过去,雕像刻画得栩栩如生,既有尚武之人的虎虎雄风,又有久经风霜的沉稳安详,似在凝望自己生于斯长于斯,日新月异腾飞发展的家乡,又似默默守护着自己的乡亲。精心布展的陈列馆,无不体现着家乡人对这位开国元勋的爱戴和敬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内涵,是城市的根与魂。江津人正倾心建树的爱的文化,让人怦然心动,又让人耳目一新。乘着行驶在盘山路上的中巴,周围层峦叠嶂,树木郁郁葱葱。自古为兵家必争的巴蜀之地,果真名不虚传,地跨青藏高原、横断山脉、云贵高原、秦巴山地、四川盆地等,是经历了千万年地壳运动,才形成了如今这巍峨壮丽、荡人心魄的地形地貌吧!一路目不暇接,一路赞叹着。哦!那是什么?有人惊呼。循声望去,只见黛青色的挺拔俊朗的高山,似壮汉宽厚的胸膛,拦住了视线,半山腰儿凿开了一条几十米宽的地方,刻着“爱情天梯”四个大红字,赫然醒目。又走了大约二十多分钟的车程,终于到了那个山脚下,方才看清了,四个大字下,还有落款“贾平凹”呢!也有人问了句:真是贾平凹先生题的?惹得江津人急急地表白,真的呀,我们特地请他题的。近处也看清了,那红字不是刷的红漆,是天然的,人家那是此地特有的“丹霞地貌”。1983年《地质辞典》首先提出丹霞地貌定义,“指厚层、产状平缓、节理发育、铁钙质混合胶结不匀的红色砂砾岩,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侵蚀、溶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在2010年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丹霞”系列提名地,被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这里,是典型的丹霞地貌!

放眼望去,一阶一阶,明显用人工凿出来的,不太规整的赭红色石梯,弯弯曲曲,向山上攀去,直插云端,望不到头儿。6200多级!有人惊叹着,快赶上登泰山的石阶数了!有人唏嘘着,难以相信,这是一个人,独自用卷了刃、生了锈的斧头、锤子,一级一级凿出来的,用了整整五十年!有人质疑着,当初凿这石梯,目的简单到,就是丈夫为了方便爱妻出行,上山下山!眼前的石阶,被岁月的雨雪风霜磨圆了棱角,脚不敢狠劲踩,轻轻落下去,怕惊醒了浸润在石阶间的爱情梦,流连在石阶上,旁边的树在微风里沙沙作响,仿佛绵绵情话不绝于耳。那红色,让人油然而生一种甜蜜的酸楚,“一片丹心”、“赤胆忠诚”这些词儿便蹦到了心间。听身边人介绍,石梯主人每年除了凿新梯,还要修复旧的,被风化的,这一凿一修之间,就是五十年!

放弃了拾级而上,有时间之限的缘由,有体能之限的缘由,也有不忍打扰已长眠九泉之下,那一对爱人曾经的二人世界的小小情愫。得以在石梯边上的展示馆,细细阅读和品味了刘国江、徐朝清这人间平凡又不凡的爱情。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快到人们难以静下心来,好好读一本书,好好陪家人吃顿饭,陪父母聊聊家常,好好谈场恋爱,人人变得很忙很忙,拿上网浏览、刷微博、刷微信代替读书,拿快餐外卖填饱肚子,拿视频电话替代促膝谈心,闪恋闪婚闪离试婚成了时尚……年轻一代已很少相信“一见钟情”“托付终身”“海誓山盟”“海枯石烂”“相濡以沫”这些“老掉牙”的名词了。漫步中山,刘国江、徐朝清相依相携的雕像,新娘徐朝清下轿时,依照当地风俗为那个换牙男孩儿刘国江摸牙床的那幅画;二人冲破世俗,到深山老林结婚生子,在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中,依然甜蜜相守的那些照片;看到丈夫为妻子出行方便,几十年如一日凿石梯,那份专注和心甘情愿;丈夫去世后,妻子那茫然于世的悲伤,四处追寻在山林树丛中丈夫身影那份哀戚……看到这对爱人相识、相恋、相爱、相守的点点滴滴,有一种渗入骨髓的感动,直抵心灵深处。一处长廊的飞檐上,江津人别出心裁地手绘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牛郎织女”“白蛇传”“西厢记”“孔雀东南飞”“天仙配”“红楼梦”“嫦娥奔月”“长恨歌”等,与“爱情天梯”并列中国十大经典爱情故事,的确独具匠心,足以惊天地、泣鬼神,醒后人。

时时为江津人的大爱和温情所动容。江津打造的爱情文化,正日益成为闪亮的城市名片,也正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人。2008年以来,他们以“爱情天梯”为基点,传播和弘扬这个发生在江津中山的真实爱情故事,每年在七夕举办东方爱情节。“爱情天梯”故事被改编为电影、电视、舞台剧、歌曲等多种文艺作品广为传播,入选“全国十大经典爱情”之一,6200多级的“爱情天梯”为重庆新地标和“新重庆·巴渝十二景”。据介绍,2016年,“爱情天梯”接待游客超60万人次。2017年“七夕”,京沪两地300多对情侣专门搭乘“爱情专列”前来“朝圣”。除“爱情天梯”外,与九寨沟齐名的四面山,到处可见“爱情文化”主题,爱情邮局,同心石,爱的誓言阶梯,充满爱心的温馨告示小牌,告诉行人“带着文明旅行,拎着欢乐回家”,仿佛随处都有一位知心姐姐、贴心朋友在与你轻声细语,给你温暖,给你陪伴。

正月十五元宵节,江津区白沙镇的打铁水、耍龙灯、放烟火、闹元宵,一整天,大街小巷人潮涌动,欢乐喧闹,同行介绍,这个活动由来已久,成为广大民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品牌,还吸引了临近省份的人前来观光参与。傍晚六七点钟左右,随着夜幕悄悄降临,吃过团圆饭的人们开始或驱车或步行,有序地向指定场地集结,人们的脸上挂着喜气,一副副笑脸绽放着乐享幸福团圆平安的花儿。到开场时,随着激昂高亢的音乐,主持人热情奔放地宣布开始,一串串烟火,匠人打出的铁水,在夜空中闪烁着绚烂多彩的礼花,数条金光闪闪的巨龙穿行期间,不断变幻地舞出优美壮观的造型,人们兴高采烈,不断发出高喊声,助威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手机屏幕闪成一片,拍下一幕幕动人心魄的画面。据同行介绍,整个活动大约吸引了二十多万人参与。事前,我心里暗暗担心现场秩序和安全问题,事实证明我是杞人忧天,多余了。由于主办方的精心组织,有序安排,整个过程既体现了欢乐祥和、热闹喜庆的氛围,又做到了井然有序,安全平稳。到了晚会高峰,鼓乐齐鸣,欢呼鼎沸,礼花漫天,衬托得天际那一轮元宵明月,又大又圆,映照着人间团团圆圆,喜气洋洋,真真儿的“火树银花不夜天,弟兄姐妹舞翩跹,歌声唱彻月儿圆,良宵盛会喜空前”!

……

刊于《民族文学》2018年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