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孩子们的诗

来源:文学报 | 简平  2018年08月02日10:53

在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诗意环绕的童年更美好的了。

当我打开由九久读书人与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 《我爱诗歌》时,便完全被这本美丽的童诗集给迷住了。这本诗集是从首届全国99小诗人评选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投来13000多首参赛作品,最后评选出99位小诗人。

当童诗由儿童自己来写时,别一种新鲜的味道。小诗人们的诗意天真烂漫,七彩缤纷,像蒲公英一样满世界飘荡。可是,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童年似乎少了许多诗意,多了许多焦虑,诗意一缺,梦想也就变得有点模糊和沉重——那些现实中的种种功利折损了本该飞翔的翅膀。失去诗意,那我们的童年就是不完美的,不完整的。

虽然有那么多的焦虑和茫然,好在我们依然有童诗,依然有那么多从课业堆里探身出来仰望星空,然后写下一首首童诗的孩子。

“天空是个糖果屋。/香蕉味的,/是月牙儿软糖。/苹果味的,/是软绵绵的云朵棉花糖。”

“回声/是个小精灵/他把爱你的声音/从山的这头/带到山的那头/再从山的那头/带回来。”

“我是一片天空。/开心时,/我就拉上蓝色的窗帘。/不开心时,/我就挂上黑色的窗帘。”

“冬/用她雪白的肚子,/孵着鸟语花香。”

……

这些诗意缱绻的句子,每一行都让我怦然心动,童趣也罢,想象力也罢,都不是硬凑出来的,更不是“伪装”出来的,真的是一任天真,让我看到了在童话里冥想、在自然中嬉戏、在生活里发现、在现实中思考的当今的孩子。很多时候,我们是靠着诗意才获得高贵的精神的,诗意概括了我们所有美好的东西:真挚、善良、勇气、智慧、理想、希望。可以看出,这些“小诗人”虽然同样也有着学业和生活的压力和负担,但我相信他们的精神面貌更阳光,更自信,心身也更自由更灵动。他们凭借着诗意,留住了一个完满的童年。

这还是一本图文并茂的童诗集,每首童诗都配有一幅插画,所有的插画同样出自小学生之手,同样富有诗意,童心灿烂。读着这样一本美丽的书,我变得有些敏感,因为我想到,事实上,诗意是很不容易才能得到的,也很容易就会失去,而且失去以后很难再找回来,因此,我们需要格外珍视、保护孩子所存有的那份诗意。愿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愿我们每一个人从孩子到成年到老年,永远不要丢失了诗意,因为丢失了诗意,天空和大地都是没有色彩的,生活会很枯燥、单薄、干瘪,了无生气。

谢谢孩子们的这些童诗,让我们相信诗意终究重回,梦想终究启航,童年终究萦绕在诗的美妙芳香和意境之中,不可剥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