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亲切的“别处”,正适合写作

来源:《花城》 | 荆歌  2018年08月02日09:02

每年,我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马德里,虽然生活其实和在国内没有什么不一样,每天就是买菜、做饭、读书、写作、画画,然后就是到楼下的公园散步。偶然呢,也会去逛逛街,逛逛跳蚤市场、古玩店、拍卖行、博物馆美术馆。也会像国内一样,有一些饭局。

但是,毕竟感觉还是不一样。我们的住宅,是在一个小山的顶上,每天在窗口,可以看到半个马德里城,在阳光下,在星光下。那完全没有高楼的红顶房子组成的城市,有洁净到让人想哭的蓝天白云。那些云,经常会跑到窗子口来,像一朵朵棉花。而夜幕降临的时候,前面usera图书馆的空地上,孩子们聚集在那里踢球、骑自行车。他们嗓子里喊出来的西班牙语单词,随着清凉的晚风飘进我的耳朵里,像电影里的配音。

饭后去公园散步,看到许多西班牙人在打排球,还有的就是在玩乐器,拉手风琴、吹奏风笛,喝着啤酒。

逛街的时候,满目皆是古老而别致的建筑,以及懒散而彬彬有礼的西班牙人。沿街呢,到处都摆着桌椅,可以随时坐下来喝一杯,咖啡,或者可乐和啤酒。坐在街头,看来来往往的人,看天空那么蓝,那么透明。

这是一个亲切的“别处”,是熟悉的陌生地。这样的地方,正是适合写作的。我在马德里,常常分不清自己的内心,充满的是一种诗意的寂寞呢,还是美好的平静。这正是适合写作的。

所以我喜欢马德里的生活,喜欢在那里写作。这样的写作,对我自己来说,洋溢着一种新鲜的感觉,那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怀着奔向新生活的美梦,吴江人秦云婷带着女儿来到西班牙谋生。离乡背井生活窘迫的中年妇女,最终只能向现实低头。即便生活恶劣至此,她的梦想还在。殊不知生活又狠狠扇了她一个耳光……小说揭示西班牙的底层中国妇女群体海外谋生的生存困境和生存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