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艾克拜尔·米吉提:文化自觉与责任担当

来源:陈忱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8月01日16:34

他,白衬衣配上夹克衫,宽边眼镜整齐的背头一丝不苟。无论在国内各地为全国政协的提案奔走,还是出访国外为民族文化交流助力,这一打扮是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原主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原副主任、现为中国作协影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艾克拜尔·米吉提的标配,几十年如一日,亦如他的真诚与热情,从来没有改变过!

文学、民族文学、少数民族文学,无论所涉猎的范畴是广义的还是具象的,对于艾克拜尔·米吉提来说,都是如血液般融在他人生长河的涓流中不竭的歌唱着!他的精力十分旺盛,刚从北京飞到哈萨克斯坦的中国馆为大型文化外事活动做前期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后便匆忙搭机回到北京;稍做调整,即飞赴广东沿海城市参加文学评选工作,二天的工作结束后便马不停蹄的到全国政协《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促进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课题组报到;随即奔赴云南投入到紧张的调研、讨论的工作中去……如果用空中飞人来形容65岁的他,是一点也不夸张的!从他的微信和微博的内容里,不难看出其行程的紧张和工作量的大小,可以用“疯狂”二字来形容。

笔者猜想,艾克拜尔·米吉提在他众多的头衔中,最喜欢的应该是作家。作为56个民族大家庭中哈萨克族优秀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作品。从四十年前,发表在《新疆文学》杂志上的处女作,短篇小说《努尔曼老汉和猎狗巴力斯》伊始,他即从一位兰州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再到新疆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宣传部的一名干事;从荣获1979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文学青年,一举成为第五期中央文学讲习所(鲁迅文学院的前身)一名学员,可以说他是幸运和幸福的!报到之后的四个月中,他和同学蒋子龙、张抗抗、王安忆等一起,完成了充实、紧张而愉快,甚至对他来讲是欢欣鼓舞的学习与交流,课余时间,他跑遍了北京的新华书店和能够进去的图书馆,拜见文学前辈先贤!北京这座帝都给了他无穷的动力和无限的遐想!文学创作将成为他立命安身之本,已是其心中的决心目标。

相关部门领导从他的才能和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角度出发,希望能留他在北京工作,但是他想回到家乡去,用自己身体力行和手中之笔,将生于斯长于斯的那片热情的土地和小时玩伴的兄弟姐妹们,写到自己的文学作品中来,把文学创作根植于他热爱的草原和骏马上……但,那终究是向往的梦,几十年后,家乡霍城县为其设立了艾克拜尔·米吉提书院,他的梦,才用这样的一种“文学公益”的方式圆融!

一直听从组织安排是艾克拜尔·米吉提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的使然,当时,他的汉语表达能力不象今天这么“无缝对接,哈语和汉语间转换频道的自如训练和对全方位中国文学的历史和现状的了解,是在他从一名《民族文学》的编辑到中国作协创联部民族文学处副处长、处长的工作岗位上,夜以继日和孜孜不倦中完成的。

他充沛的精力,让其在有效完成了行政岗位上担负的工作任务之外和退休前的这段日子里,利用工作之余更忙碌的文化交流的见缝插针中,创作完成了多个大部头作品,如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哦,十五岁的哈丽黛哟……》、《艾克拜尔·米吉提短篇小说精选》,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艾克拜尔·米吉提传记文学集》、《父亲的眼光》、《伊犁记忆》、《黄河金岸》(与人合著),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艾克拜尔·米吉提作品集》(小说卷)、《艾克拜尔·米吉提作品集》(评论卷)、《艾克拜尔·米吉提作品集》(学术研究卷)、《艾克拜尔·米吉提作品集》(综合卷),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凤凰花开》、《政协委员风采录:艾克拜尔·米吉提》,还有新疆人民出版社、云南民族出版社、辽宁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短篇小说集《存留在夫人箱底的名单》、评论集《耕耘与收获》、《哈萨克族》(与人合著)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