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邓湘子、陶永喜:展示湖南儿童文学色彩斑斓、意蕴丰美的创作景象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 | 邓湘子、陶永喜  2018年07月30日15:41

2017,是湖南儿童文学的丰年。

我们收集本年度相关资料,编写《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2017年度大事记》,在这个过程中,对此深有感触。从李少白老师的童谣集《蒲公英嫁女儿》、周静的长篇童话《一千朵跳跃的花蕾》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到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参与举办李少白童诗朗诵会;从汤素兰《阿莲》研讨会在浙师大红楼举行,到它闪耀在《中华读书报》年度“十大好书”和“桂冠童书奖”等多个年度童书榜;从湖南省作家协会等单位在北京举办“周静童话世界研讨会”,到央视《读书时间》栏目对湘版童书的推荐宣传;从“唯童年不可辜负——两岸儿童文学之春天的对话”活动,到汤素兰与来自以色列的童话作家亚纳兹·利维的“在想象的背后”主题对话;从城市中小学的湖南校园读书节,到推动乡村儿童阅读的“书香湖南·阅行者计划”……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成立时间仅一年多,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但是会员们凭着巨大的热情与主动精神,做了这么多有社会影响的事情,显示了学会的凝聚力。会员们激发了文学创作热情,发表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出版了这么多有质量的童书,显示了学会的创造力。会员们走进城乡的社区和学校,推广儿童文学阅读,彰显了可贵的行动力。

凝聚力、创造力和行动力,成就了我们学会的生机和活力,成就了我们学会的影响力。

《风从洞庭来:2017湖南儿童文学年度作品选》一书是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编辑的2017年度优秀作品选,共选入40位会员作品,展示湖南儿童文学色彩斑斓、意蕴丰美的创作景象。我们首先要提到本年度入选作品带来的惊喜之感。

一是“起飞就要上九霄”。

新锐作家周静、龙向梅、游军、方先义、刘小莉、袁妲等为本年选提供了令人惊喜的作品。游军《风自洞庭来》写成长的生命体验与亲情体验,写土地与人的命运,以一片大湖作为背景,景象大气感充沛,内涵丰富。周静的《慢慢》、龙向梅的《如果猫给你一颗糖》、方先义的《香水之恋》有着共同的艺术追求,就是要创造一种可感触的情境,一种审美叙事的节奏,一种超越现实的姿态。刘小莉《到底看到了什么》表现了单纯的儿童感知方式,却有了更为丰富的诗意呈现。袁妲《遇见童诗》表达瞬间的思绪与清新的诗意,引发怦然一动的审美体验。年轻作家们致力表达了一种超越现实生活的可能,倾力经营自己的心灵领地,他们这些作品所呈现的蓬勃的生长性,所呈现的“起飞就要上九霄”的高远意愿,让我们对湖南儿童文学的未来有着更为美好的向往和憧憬。

二是“一出生就风华正茂”。

实力派作家牧铃、汤素兰、邓湘子、皮朝晖、陶永喜、陶永灿、谢乐军、毛云尔、龙章辉、阮梅等保持了良好的创作态势,新作迭出。汤素兰作为童话作家,她的长篇小说新作《阿莲》尤其显示了“一出生就风华正茂”的艺术魅力。本书入选的短篇童话《月光天鹅湖》带着纯正的汤素兰品质,其悲剧性的现实题材,通过经典童话艺术手法“点金术”的触摸,而展示出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龙章辉近几年来在短篇小说的创作上大放光彩,不断发表出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佳作。他的《来的都是客》有着地域民俗文化色彩,更有童心价值的彰显与升华。牧铃的动物小说独树一帜,少年成长小说也特色鲜明,他的《公鸡中的“战斗鸡”》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呈现出热闹、机智、幽默的艺术效果。

三是“老树新枝又一春”。

老作家李少白、曹阿娣等宝刀未老,时有新作。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设立近40年以来,今年首次颁发给童谣——就是李少白老师的童谣集《蒲公英嫁女儿》。童谣作12为一种独特的儿童文学样式,它篇幅短小,读者幼小,有着特殊的艺术表达方式,其创作难度不容低估。李少白老师善于从幼儿的日常生活和当下现实中取材,运用传统童谣的形式,融入自己的感情和诗意,表达富有时代感的孩童心灵。由此,李少白老师的童谣作品成为童谣中的标志性作品,具有了更为广阔的重要意义。李少白老师仍然坚持创作,在《小学生导刊》开有专栏,新作令人喜悦。《从前与现在》中的作品,短小精悍,生动形象,保持了“简单却又深刻,新鲜而又有趣”的一贯特色,富有想象力、诗意和引人深思的启迪。

编选这本集子的过程中,我们也强烈地感到了湖南儿童文学创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最为明显的一个方面,就是吴双英在选编2016年作品集时已经发现的问题,我们对此有着深切的同感。吴双英当时指出:“对于乡村题材的写作,除了挖掘作家自己的童年记忆,对于当下乡村孩子的精神世界,又如何去深入了解?在日益现代化的乡村,在乡村和都市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的当下,我们如何探究新乡土儿童文学的写作?”

乡村题材,童年记忆,如何成为今天儿童文学创作的内容资源,从而创作出更有审美价值和艺术力量的优秀作品?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写作者用心思考和深入探究。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它的审美表达往往是单纯的、细腻的、独特的、能够抵达心灵深处的,而现实生活常常是复杂的、粗糙的、零碎的、表面化的。那么,作家创造性地处理复杂现实生活的能力显得十分重要。未经处理或简单处理的对“现实”的表达,是没有完成“艺术化”和“重新创造”的简单化写作,难以表现出“艺术的真实”。

我们呼唤作家要有“创造性地处理复杂现实生活”的主动意愿和能力。

创造性地处理复杂现实生活的前提,是有质量地观察和理解生活。如何观察和理解儿童与儿童生活,如何观察和理解作家自己经历的成长生活,取决于作家的儿童观和文学审美观。我们应该看到,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是作家的智慧性创造结晶,它表现作家心中那个超越现实的新世界,创造出理想中的崇高之美,激励孩子去追求和构建更加美好的人生。

我们需要重新学习,需要重读经典,需要更深入地探索与有效地交流,需要重新出发——向深处开掘,向远处跋涉,向高处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