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郭沫若作品初版本(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  2018年07月27日17:17

小说集。郭沫若著。民国二十五年(1936)九月初版,印2000册。创造书社出版。

初版本无序跋。内收《老聃入关》、《庄周去宋》、《孔夫子吃饭》、《孟夫子出妻》、《秦始皇将死》、《楚霸王自杀》、《司马迁发愤》、《贾长沙痛哭》共8篇。

小说。郭沫若著。1926年2月1日付印,4月10日初版,印2000册。上海创造社出版部印行。创造社编辑《落叶丛书》之一。

初版本卷首有作者序文云:“我的朋友洪师武君……死后转瞬也就过了一周年。我几次想把他和菊子姑娘的悲剧写成一篇小说,但终嫌才具短少,表达不出来。菊子姑娘的四十一封信,我读了又读,……我觉得每篇都是绝好的诗。她是纯任着自己一颗赤裸裸的心在纸上跳跃着的。要表现菊子姑娘,除菊子姑娘自己的文章外,还有第二个更好的表现吗?……我现在把我做小说的计画完全抛弃了。我一字不易地把菊子姑娘的四十一封信翻译成了中文,……民国十四年四月二日”

初版本共有书信41篇。

戏剧。郭沫若著。1925年9月1日初版。上海光华书局出版、发行。《创造社丛书》之一种。

初版本无序跋。作品共有2幕。

诗集。郭沫若著。1928年1月15日付排,2月10日初版,印3000册。上海创造社出版部出版。《创造社丛书》之二十二。

初版本卷首有作者《序诗》云:“这几首诗或许未免粗暴,/这可以说是革命时代的前茅。/这是我五六年前的声音,/这是我五六年前的喊叫。……(11,1,1928)

初版本除旧体诗2篇外,收《黄河与扬子江对话》、《留别日本》、《上海的清晨》、《励失业的友人》、《力的追求者》、《朋友们怆聚在囚牢里》、《怆恼的葡萄》、《歌笑在富儿们的园里》、《黑蜮蜮的文字窟中》、《我们在赤光之中相见》等12篇新诗。